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照顧時代》奪卓越新聞獎 TVBS總監:盼透過鏡頭關注孤獨老死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17:28
第22屆卓越新聞獎揭曉,TVBS王心喬、張鎮安獲得長篇新聞報導獎。(圖/TVBS)

被譽為新聞界最高殿堂,第22屆卓越新聞獎,21日舉行頒獎典禮,TVBS新聞台的《大照顧時代-孤獨死‧求生路》專題榮獲電視類大獎「長篇深度報導獎」,這個獎項一向被視為死亡之組,在所有類別中,長篇深度報導獎是競爭最激烈的,卓新獎深度報導獎包括長篇及短篇,總共156件作品參賽,TVBS採訪團隊王心喬、張鎮安的專題脫穎而出,拿下2023年卓新獎的長篇深度報導獎。

《大照顧時代-孤獨死‧求生路》也剛拿下第7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的社會價值獎,以及入圍第49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得獎人資深文字記者王心喬,在卓新獎頒獎典禮上台時說到「跟著專業的特殊現場清潔團隊走進孤獨死現場,看到一個人過往的生命痕跡,感慨很深,而遺屋的屍臭,會附著在鼻腔、頭髮、衣物,那個味道是回家都還聞得到,希望社會多關注獨居和長照議題;謝謝卓新獎的肯定,也謝謝公司TVBS和長官結玲姐,一直對深度專題報導的支持」。

 

《大照顧時代-孤獨死‧求生路》得獎人資深文字記者王心喬表示,走進孤獨死現場,感慨很深!(圖/TVBS)

TVBS新聞部總監王結玲指出,高齡化是世界各地必須面對的問題,台灣社會更是重中之重,記者王心喬透過細膩的筆觸描繪出老人晚年生活的困境和孤獨感; 而攝影張鎮安透過鏡頭看到白髮老人的無奈與悲傷,孤獨老死可能是你我都會面對的事,這個專題突出了TVBS關心基層和國家制度的發展,希望透過鏡頭引起各界關注。

TVBS新聞團隊,費時兩個月,走訪全台多個縣市,一層層剖析台灣要面對的孤寂、生病、失能、獨老的困境,像是發現到社福團體提供弱勢獨居長輩的送餐服務,快撐不下去、政府長照補助的嚴重失衡等等,報導播出後,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和創下高點閱率,還有觀眾投書平面媒體抒發感想。

 

卓越新聞獎評審團對此作品的評語:「從孤獨死破題,探究人生老化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各種照護困境,每個個案故事都是縮影,報導運用數據強化影像論述,敘事節奏掌握佳。同時提出一對多的住院照顧公共化,以及部落共生照顧模式,均具有啟發性,報導層面多元且有建設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王結玲#卓越新聞獎#孤獨死#《大照顧時代-孤獨死‧求生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14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