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放照顧者壓力! 互助喘息社區人力成替手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23:37

家庭照顧者24小時全天候照顧家人,難以喘息,甚至影響生活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家總和國北護合作推廣互助喘息,以一名專業照服員搭配一名家庭照顧者志工,而志工本身就是家庭照顧者,帶著被照顧者走進社區值班一天,就可以換得喘息兩天,以社區服務換服務的概念相互協助,也解決照服員人力不足的困境。

圖/TVBS

 
照服員:「早,早安。」

週末早上,照顧者帶著家人,來到戶助喘息據點。

照顧者卓小姐:「我覺得假日的這個喘息服務很棒,它就跟平常日的日照的服務是一樣的,可以減輕我們照顧上的壓力,早期的話其實這樣照顧家人,是沒有問題,可是隨著時間的拉長,可能身體上有一些,就是會有一些壓力。」

 
對於照顧者卓小姐來說,除了上班之外,下班就要和被照顧者綁在一起,連假日也沒有自己能休息的時間,一對一24小時,讓她喘不過氣,家總和國北護合作,推廣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假日由專業照服員,搭配家庭照顧者志工,而志工本身就是家庭照顧者,走進社區值班一天,就可以換得喘息兩天,以社區服務換服務的概念相互協助,也解決照服員人力不足的困境。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家庭就要走出來失能者就要走出來,所以第一個是,希望透過這種非正式的服務,像我剛剛在講,其實這個設計中有一個很特別,在長照2.0的話大部分都是付費服務,可是在互助喘息中,那個志工他的排班的一天,其實是他的志工時間,所以我們在這邊,會產生一個小型的時間銀行,就是你把你的8小時存進去後,你之後可以換16個小時的休息時間。」

過去因為家庭照護者沒有替手,無法獲得休息,透過社區力量,讓家庭照顧者成為彼此的隊友,減少照顧壓力,也形成新的能量。

北市文山區明興里里長鄢健民:「我們就可以讓社區的民眾,更有機會大家可以相處在一起,尤其像比如說小孩,這些爸爸媽媽或者是爺爺奶奶,帶著小朋友到這個站的時候,其實彼此之間會聊天可以互相幫忙,那個是可以增加彼此的情誼。」

圖/TVBS

家庭照顧者志工周先生:「剛來可能會覺得可能沒辦法勝任,就第一次來的時候,可是後來其實社工有告訴我們說,主要是陪伴長輩然後做安全看視。」

互助喘息據點由專業照服員,負責身體照顧與活動帶領,家庭照顧者志工,則負責安全看視與協助人力,採二對多照顧發揮效力。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照系教授陳正芬:「台灣已經進入週休二日二十年了,但我們的家庭照顧者,連週休一日的權利都沒有,所以我們很希望透過這支計畫,可以做人力的探勘,然後人力的重新盤點跟媒合,特別是讓台灣閒置的八百多家日間照顧中心,四千多個據點的空間可以釋出。」
 

目前長照2.0居家喘息服務,每天最多十小時,但是照服員人力吃緊,家屬也可能不放心或是為了省錢等,導致使用率偏低,根據行政院統計截至今年六月,住宿機構人力缺口超過二千人,如果加上居家以及社區式機構,照服員缺口高達7817人,因此日間照顧中心也可能被浪費。

北市文山區明興里里長鄢健民:「他有一些比較資深的照顧員,可以來指導我們這個社區的,這些照顧服務員,所以說我們入門的這個部分,我們就得到一些人力的一些協助,讓我們去更安心。」

圖/TVBS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因為換的東西很明確就是我們的喘息,然後再來是它就是一年度一年度清算,所以就不會有那種累積,不能兌現的情況,我們希望政府做的是,能不能在長照的系統當中,去思考多一點這種,社區互助功能的這種鼓勵的方案,不要只是好像只是投放在這種,一對一的給付或是項目的給付。」

融入時間銀行和互助喘息的概念,目前共試辦四處據點,預計2024年將推廣至十五處,畢竟人力問題難以解決,透過自己最需要的人力相互協助,在照顧上成為彼此最好的隊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家庭照顧者#照服員#社區服務#互助#人力不足#長照2.0#時間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904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