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鬧護理師人才荒!唯獨「這間醫院」逆勢成長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23:36

全台醫院都面臨護理師人員流失的情況,但在花蓮門諾醫院卻逆勢成長兩成,院方表示,增加軟硬體設施跟宿舍是一項關鍵因素,另外就是用人文化,因為花蓮地區很多原住民人口,醫院也鼓勵這些人投身醫療工作,不但能留在故鄉工作,也能補足護理人力需求,一舉兩得。

圖/TVBS

 
熟練的照顧嬰兒,觀察細微孩子餓了,拿起奶瓶餵奶,門諾醫院的嬰兒室,忙進忙出,這是護理人員的工作日常。

資深記者藍于洺:「護理人員在各個部門各司其職,我們可以看到格嘉也是在門諾出生,現在在嬰兒室負責相關工作,其實在這邊目前有很好的工作環境,也是離職率最低的一間醫院。」

門諾醫院護理師張格嘉:「不管是從單位啊,學長跟護理長都是很溫馨,然後也會很照顧我們底下小學妹們,一進來醫院比較不會覺得有壓力。」

 
抱著手中嬰兒眼前這位護理師,跟這位嬰孩一樣,都是從門諾醫生出生的,二十多年過去已經是門諾的護理師,跟隨母親腳步母女一起,在門諾從事護理工作,花蓮除了醫學中心級的慈濟醫院,第二大民間雇主就是門諾醫院,員工人數約1300人等於近100位在地人,就有一人有機會在門諾上班。

門諾醫院護理師張格嘉:「因為我有其他朋友在,跟我在同一個單位,可是不同醫院,但是他最近就離職了,就那個環境就是不管是學姊啊給的壓力照顧病人的壓力,都會是讓他想要離職的原因,我本來就天生喜歡護理,然後所以我就是覺得,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我是覺得滿特別的。」

門諾醫院急診專科護理師梁麗玲:「其實在單位的氣氛當中是很重要的,因為氣氛融洽,互相幫助的時候同仁的離職率就會低,撇開個人的生涯規劃,或者是說他們家住外縣市要回去的話,大部分會留在醫院工作,都擔任滿久的服務。」

母女檔同在一間醫院,成為一段佳話,有鑑於過於疫情期間艱困,不少醫院護理人員流失離職率高,全台面臨嚴重的護理師荒,護病比來到新高的1:16,不過近10年門諾醫院的護理師人數,卻逆勢成長近2成開床率9成2,高於全國平均8成5,有別於其他醫院減少人員,門諾還擴建宿舍供員工使用。

圖/TVBS

門諾醫院護理師陳罕:「上個月才剛搬過去(新宿舍),整體覺得還不錯啦,新的設施比如說健身房,一樓還有洗頭的可以幫我做頭髮造型,二樓還有一間餐廳,覺得住下來兩個月還算不錯。」

設備新穎還有美容院健身房,斥資1.7億新改建的宿舍,讓遠道而來的員工居住,分析門諾能降低離職率的關鍵,周邊軟硬體設施跟環境,是一大重要關鍵。

門諾醫院護理部主任林雅蘋:「其實我們比較能夠去接納,因為現在世代的不同,過去我覺得我們在離職率低的情況,我覺得當然是全院,對我們醫院護理人員的支持跟尊重,包括不管是薪資福利,在很多環境的流程跟團隊的照顧同儕,我們在人力的基礎之下,互相的調整配合之下,我們就讓他能夠去滿足短期的心願(排長假)。」
 

特殊的用人文化也是主因,因為東部地區原住民人口多,根據花蓮縣府統計,原住民人口9.3萬人,占全國16%位居第一,在花蓮人口占比則達28.7%,門諾醫院全體員工中,原住民占比高達40%,超出整體比例11%,護理部主管級中,高達60%都是原住民,這也是能在東部留住人的原因。

圖/TVBS

台灣醫護管理學會理事洪子仁:「門諾醫院就是一個在花蓮當地,跟當地居民記憶連結的一家醫院,也因此在這個情況下,大多數的居民,可能都是在門諾醫院出生的,再加上這裡面有超過五成以上的,一些原住民的一些朋友,他們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就讀這些醫療相關科系,尤其是護理科系在唸完以後,他們都會回到家鄉來服務。」

強化硬體用人文化,洄瀾地區轉劣為優,成功留住東部人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病比#花蓮#缺護理師#軟硬體設施#宿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58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