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檢查行李箱! 臭蟲「與人同行」四大處所高機率成溫床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23:07

最近這段期間,世界上多個國家,相繼拉起「臭蟲警報」,原因是越來越多民眾遭到叮咬,而且奇癢難耐。其實這種昆蟲並不是新品種,只是繁殖力高、生命力強,寢具、家具夾縫之內都可能窩藏。台灣在1970年之前,也飽受其害,現在也要嚴防窩藏在行李箱的臭蟲,隨著民眾出入境,捲土重來。

圖/TVBS

 
飯店房務大姊拿起吸塵器,完整清理每一寸絨布椅面和枕頭床墊,床縫深處也同樣不放過。

決勝武器高溫高壓蒸氣接著出動,例行清潔大作戰不怕忙不完,只怕對手是臭蟲。

清潔物業管理公司主任陳韋傑:「一方面也把這些蟲卵以及這些蟲,給吸到集塵袋裡面再去做處理,因為這個蟲的部分,牠是60度牠就會死亡,那像我們用高溫蒸氣機的部分,這個部分會達到100度以上的溫度。」

 
圖/TVBS

師傅穿著全套防護服代表藥劑噴灑中,先鎖定牆角縫隙再由上而下大面積施放,三道手續明明接連祭出,不過臭蟲被稱為飯店剋星,不是沒有原因。

清潔物業管理公司主任陳韋傑:「蟲卵的部分牠會在七天之後才會再做孵化,那這個環境用藥對於蟲卵的部分,不會起到作用,所以我們還會在七天之後,再施灑這個第二次的環境用藥。」

清潔物業管理公司總監趙雪吟:「牠雖然沒有帶病媒傳播的一個效果,但是牠對人體的一個生活的困擾,比方說它吸完血之後造成你的痛癢等等,確實會帶給一般的旅宿業,或者一般家庭會不便。」

房內一旦發現臭蟲蹤跡,等同短期之內不適合入住,在外下榻還能退房,如果在住家光是想皮膚就一陣癢,偏偏臭蟲的生命力實在太頑強。

清潔物業管理公司主任陳韋傑:「比較不容易清掃到的這些地方啊,譬如說像是這些牆角或者是桌角,或者是抽屜裡面的這些,這些櫃子的這些邊邊角角縫隙之處,都是有可能牠是躲藏的地方。」

台大生物資源暨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牠一兩個月沒有動物吸血,牠也可以活著,然後有人來或者有動物來,牠都會去吸血,那吸血以後牠就會產很多卵,然後牠高溫當然設施,五六十度以上牠大概不能活,但是我們房間不太可能到達,那麼高的溫度美國的華盛頓DC,它每年都會開一次臭蟲防治高峰會議,顯然在很多國家都滿嚴重起來。」

圖/TVBS

 
不到一元硬幣大小的蟲子,近期讓英法韓國民眾為之崩潰,臭蟲正式名稱叫做床蝨,生命週期至少能存活一年,寢具縫隙任何物品接縫處都能產卵,日間潛藏夜間出沒吸食動物血液,被叮咬的民眾一身紅疹子,少說得癢個一到兩週,台灣也曾為此頭痛不已,過去被我國海軍陸戰隊戲稱忠誠龜,因為難以完全清除,形同人在哪臭蟲就在哪。

資深記者葉郁甫:「你家也有蟲蟲危機嗎?學界或業界公認的四大臭蟲溫床,包括了移工宿舍飯店旅館照護中心,甚至是高級住宅,顯然問題並不是在於環境狀況,而是居住者近期有沒有拎著皮箱,出國或遷移的紀錄。」

台大生物資源暨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因為臭蟲跟環境髒亂沒有關係,而是因為牠我們住家的這些環境條件,都很適合牠生存,在我們年輕的時候,臭蟲是非常討厭的一個蟲子,後來因為台灣防治瘧疾,用了大量的DDT還有Gamma-BHC,這些強效性的殺蟲劑以後,台灣的臭蟲就沒有了。」

但是隨著國際化,商務觀光或求學往來增加,臭蟲又跟著人群一起入境台灣。

清潔物業管理公司總監趙雪吟:「所以對於家庭來講,可能也要經過正常的,比如說你出國回來,你的行李箱或者衣物,可能我是建議是做相當必要的處理,比方說做相當好的一個隔離措施,你的行李箱回來之後,你先做一些噴灑的效果,然後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在陽台上擱置幾天,或者你的衣物經過熱水的燙洗。」

 
包括二手家具搬回家前,也得徹底檢查,如果臭蟲還是進了屋內,蒸汽熨斗還有吸塵器,都是驅蟲必備工具。

台大生物資源暨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如果傳染病的話,那就會更積極地去防治牠,因為牠沒有傳染病,所以可能也受到大家輕忽。」

然而擴散程度完全不輸病菌,當國際間正響起臭蟲警報,國人更別讓無意間帶回的「戰利品」,毀了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臭蟲#床蝨#行李#出國#臭蟲警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856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