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恐難吃到鮭魚? 專家:溫室效應正使魚群北移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23:04

台灣人愛吃鮭魚,在亞洲排名第二,平均一年可以吃下520萬條,數量相當驚人,不過近期就有專家觀察發現,鮭魚群正在北移,遠離原先的棲息地,歸咎原因就是和全球溫室效應,溫度上升有關係。

圖/TVBS

 
鮭魚壽司炙燒鮭魚煎鮭魚鮭魚炒飯橘紅色的鮮味,不管怎麼料理都是一大人氣美食,往上游端移動。

把超大一條一公尺長的挪威鮭魚,送進自動去鱗機,短短3秒就能把上頭魚鱗去乾淨,緊接著利用自動切片機,將一尾鮭魚 切成平均厚度一片片處理頭尾也沒浪費,快速效率的一條龍程序,這裡是全台最大生鮮處理中心,每小時可以處理180尾鮭魚,下一步就準備送到消費者手裡。

記者陳文越:「而我們實際來到商店可以發現這個魚類,生鮮魚類的部分是佔了生鮮種類大概15%左右,種類非常的多,包含了看到有日切,鮭魚火鍋片以及有骨頭沒骨頭的,鮭魚菲力還有大家最常見的鮭魚輪切,種類很多,而鮭魚其實就佔生鮮魚類種類當中的第一名。

 
圖/TVBS

看看鮮魚架上就屬鮭魚種類最多樣,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從國外進口,生鮮冷藏或冷凍的鮭魚,共計有2.8萬公噸,換算起來是超過520萬條鮭魚,相當於每4個人一年就能合吃一條鮭魚,而這需求量每年還在持續往上爬。

連鎖賣場行銷部協理劉鴻徵:「我們現在銷售的這個數量的話,大概一年下來可以堆滿660座的台北101,那每年來講的話,大概有將近10億的一個銷售額,那每年也大概有15%到20%的成長量,那因為近年來大家對於蛋白質,對營養攝取的議題相當的重視,那特別是魚類來講又是滿好的一個肉類。

不只是好吃好料理,台灣人最愛的鮭魚含有豐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減少體內發炎反應,有滿滿的健康營養價值。

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多攝取omega-3的油品的話,其實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那另外一個因為鮭魚它是一個橘黃色的一個食材,所以它富含維生素A,那β-胡蘿蔔素來講的話,它可以增加我們眼睛的保護,甚至我們黏膜的健康,那如果黏膜健康,那當然在一些感冒啊,一些病毒侵犯的防禦上面,是有幫助的。

只不過未來想吃到鮭魚,恐怕得要付出更多代價,當全球面臨氣候變遷,溫室效應持續加劇鮭魚就是最新苦主,鮭魚喜愛較低水溫約攝氏5至15度,又以10度為最佳,而當水溫接近25度時鮭魚就會開始死亡,在近2年有科學家在北極發現鮭魚大量產卵,除了代表北極溫度升高,也在暗示全球鮭魚棲息地,正遭破壞讓魚群逐漸北移。

圖/TVBS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鄭明修:「當然寒帶的地方當然你水溫一度變化,是不是將來(吸氣),牠要更往北移,加上我們的飲食以及包括我們種的所有的農作物,包括我們的海洋生物,還有包括很多細菌,病毒,全部都受氣候變遷的影響,這是我們現在目前所面臨的氣候變遷跟全球暖化。

 
鮭魚沒有消失但鮭魚習性已經出現變化,當大環境不再相同一環扣著一環,也影響著你我的餐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鮭魚#氣候#溫室效應#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1199

0.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