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終預期領多少? 內需熱、外銷仍冷人力銀行調查僅66.6%公司確定發放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22:58

一年又快要過去了,辛苦了一整年的上班族,最關心的莫過於年終獎金。尷尬的是,只有觀光、餐飲和空運業,因為疫後復甦,內需消費力道有明顯提升;而出口導向的科技業和製造業,狀況反而下滑。因此人力銀行初步統計,今年只有66.6%的公司,確定會發放年終獎金。

圖/TVBS

 
拿起手機掃描QRcode接著確認點餐,每一張出單是餐廳重要收入,也是系統業者獲益來源。

大疫之年點餐方式連帶改變,工程師忙著調校系統,除了因應餐廳需求復甦,還有缺工問題。

餐飲智慧系統公司創辦人張少榮:「其實這個報復性的消費增加,所以很多餐飲業,突然這個生意起來了,但是員工不夠不夠多,所以就要有賴像我們這種,數位的點餐的科技,那基本上因為我們的客戶,主要都是連鎖餐飲為主,所以說也受惠於這一波的開店數新的客戶數,大概是去年的這個兩倍左右,那我們的營收預估今年會成長到,去年的150%到170%之間。」

 
每一間店兩千元上下的月租費,讓餐飲智慧公司「錢」景可期,員工也有望跟著受惠。

餐飲智慧系統公司創辦人張少榮:「那獲利成長在盤算之後,我想在衡估在撥放給員工的年終獎金這一塊,我想是會往上再提升的,也許在相較於疫情期間,應該會提高差不多一半左右,至少一半以上。」

圖/TVBS

只是年終增加永遠不可能人人有獎,人力資源網站最新調查顯示,66.6%的公司確定會發放,但和去年71.4%相比依然較低,也還沒恢復疫情前狀況,而確定"不會發年終的企業比例則有8.7%,顯見還在觀望風向的公司行號,對比2022年佔比增加了百分之5。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邊境解封效益似乎只有帶動,像一些餐飲業或觀光業空運業的復甦,甚至出現缺工的一個狀況,所以內需型產業這邊可能有些業者,他們比較傾向於多發一些年終獎金來留才,年終獎金這邊,這個真的就是兩樣情的一個情況。」

人力銀行第一波預估觀光業餐飲業空運業,可以對今年年終獎金抱有期待,不過製造業或科技業從業人員,得看產業外冷內熱何時回暖。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祕書長顧上鈞:「那外冷內熱主要是因為,外銷市場它現在持續的低迷,那是因為在之前呢,我們疫情前很多可能國際的廠商,它已經採購了足夠的庫存,所以我們現在等到庫存,消化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台灣的出口才可以慢慢的拉抬,那預計可能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就可以慢慢見到轉機。」

資深記者葉郁甫:「年終發不發看大環境,能領多少看的則是印象分數,忙碌了一整年,績效考核您一定想給自己打高分,偏偏老闆想的和您總有一些落差。」
 

求職網統計今年的上班族自評平均給自己77.2分高於去年75.9分,其中也有8.2%的人,自信績效無可挑剔,企業主給出的分數雖然相去不遠,但是人力資源業者提醒,慎防「近因效果」。

圖/TVBS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其實在打考績的時候可能這個老闆或上司,會有比較接近的這個印象分數,只是看下屬11月跟12月的表現,忽略到他們1到10月份表現得好或壞,那也相對上會讓上班族,好像特別要強調這兩個月,1112月的這個工作表現,想要蓋過去自己這個1到10月的表現,如果有比較差的一個狀況,希望這個上司或者是這個老闆,在打考績的時候還是要考慮到,全年1到12月的一個表現。」

儘管已經有30.3%的上班族,做好年終領不到的心理準備,但真正尷尬的是不如預期。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副教授孫弘岳:「不患寡患不均錢只是個觸發點,真正最大的原因都是,因為他覺得他的貢獻,並沒有受到老闆的肯定,或他覺得老闆其實並沒有喜歡他,或者在溝通的過程中,他覺得他並沒有在企業受到重視,所以每一次常常我們在,輔導很多企業裡都會看到,到了年底打考核的時候,那員工常常都會出現,有很多不滿的情緒,或者是士氣都會很低落,這也是為什麼企業每一年都在找很多老師,在訓練如何做績效面談,但真正的關鍵是,他們沒有把目標跟標準給確立好。」

 
如果少了實質鼓勵是否至少還有發展機會,企業主的規劃和智慧,關乎員工是否非得用換工作,才能換個好心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終#考績#職場#跳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88

0.1698

0.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