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畫家鄭麗雲紐約舉辦個展 創作展現故鄉印記

責任編輯 李長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4:07
(圖/翻攝自鄭麗雲工作室 Leigh Wen Fine Art 臉書)
(圖/翻攝自鄭麗雲工作室 Leigh Wen Fine Art 臉書)

旅美畫家鄭麗雲紐約個展本週開幕,除了招牌的地、氣、水、火「四大元素」主題,還有展現故鄉印記的山脈、花卉。她近年拉長在台創作的時間,期待紐約藝文界細心體會台灣帶給她的啟發。

「鄭麗雲的四大元素」(The Four Elements of Leigh Li-Yun Wen)個展在紐約佛瑞明畫廊(Fremin Gallery)舉辦,展出20多件以地、氣、水、火為主軸的畫作。這是鄭麗雲時隔多年重返發跡地曼哈頓切爾西(Chelsea)辦展,展期從11月16日至12月31日。

 

鄭麗雲今天受訪時說,當初在切爾西創作以水、火、大氣為主,大地系列尚未成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她待在台灣的時間變長,這次展覽重新整合四大元素,包含大地系列分支的山脈、花卉,期待紐約藝術圈重新認識她的作品。

鄭麗雲在台灣成長,1983年赴美求學,從此定居美國。1990年代在藝廊雲集的切爾西嶄露頭角,之後與美國聯邦政府合作,擔任國務院藝術大使,參與多項國際展覽,並於2010年代返台開設工作室。

紐約是國際大都會,藝文活動豐富,但鄭麗雲反而認為,紐約人容易形成狹隘視野,在當地生活很悶。回到故鄉後,她充分感受台灣人熱情,覺得「心花朵朵開」,畫作顏色、步調、深度跟著改變,視野變得更開闊,也更能自由發揮。
 

以大地系列的山脈為例,鄭麗雲以往在美國創作幾乎都是畫雪景,自認陷入窠臼。返台後,她的身邊盡是綠山,不只反映在作品的綠意上,也令她感嘆「想不到有回台灣、沒回台灣會差這麼遠」。

從事繪畫近40年,鄭麗雲最自豪之處是堅持油彩堆疊,且在幾乎每件作品中展現手工刻出的線條。

她形容這項工程有如下圍棋,或是需要邏輯思考的微積分,因為線條必須在顏料半乾時用尖筆刻入產生,不可能一天就刻完一幅畫,必須分塊完成。驚奇的是,畫布上有如亂碼的線條順暢流洩,絲毫見不到接縫,這就是困難之處,也是她畫作產量有限的原因。

鄭麗雲說:「我在藝壇30年,沒有人可以取代。很多人想抄襲卻沒有辦法,因為他們沒有我的想法。」

鄭麗雲畫作充滿個人風格,與她東西交融的背景密不可分。

她出身鶯歌,家族有陶藝背景,造就她以線條在畫布創造的深度與隆起。踏進繪畫領域後,她先學水墨畫,將書法線條抑揚頓挫融入畫作。接著在美國學習油畫、雕塑、版畫及哈德遜河畫派(Hudson River School)講究的光線,逐步融合後形成「四大元素」系列畫作。

鄭麗雲多件作品被美國政府收購,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等外館陳列,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年3月赴台中參觀鄭麗雲「心・流」個展。
 

身為台美文化交流代表人物之一,鄭麗雲強調藝術家最重要的是「不能忘根」。

她說:「如果你因為到西方世界學西方繪畫,然後跟西方人一樣,那大家都差不多。所以我覺得我很幸運,從台灣長大、在台灣受教育、受台灣的薰陶。我也很高興我是從鄉下出來的,因為我看到三合院,看到花,在田裡看到稻草,這些都是形成美感的元素。」

鄭麗雲回台才開始創作的花卉系列最能體現思鄉情懷。畫廊內陳列一幅巨大的扶桑花畫,鄭麗雲對它別具感情,因為它源於對台灣鄉下老屋的印象,也喚起自己是「台灣的女兒」。

鄭麗雲說,藝術家要描述自己來自何方、生長環境、對家鄉的感覺,「忠於自己,才有辦法產出自己的作品。一味抄襲別人或是借用人家的東西,永遠就跟著人家的角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鄭麗雲#四大元素#紐約個展#畫家#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17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