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莊普歷年最大個展28日登國美館 一窺創作越野界線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21:33
藝術家莊普於國美館展出百餘件作品。(圖/中央社)
藝術家莊普於國美館展出百餘件作品。(圖/中央社)

藝術家莊普投入藝術創作數十年,歷來最大個展「越野的靈光」,28日起於國美館展出百餘件作品。因展間之大,莊普還特製迷你模型模擬不同作品,篩減、實驗作品在展間效果。

莊普1981年自西班牙留學回台後持續從事藝術創作至今,作品自平面繪畫橫跨立體裝置,從極簡主義發展、形成別具自我風格的觀念藝術與裝置作品。1980年代與陳慧嶠、劉慶堂等人共同創立「伊通公園」(IT PARK)藝術空間,積極推動台灣當代藝術創作風潮,使其於2019年獲得國家文藝獎。

 

策展人石瑞仁表示,莊普在1985年首檔個展「邂逅後的誘惑」,就以木章印記技法成為其標誌性的符號,而在1989年,莊普重回西班牙舉行展覽「一棵樹 一塊岩石 一片雲」,則表現出與過往純粹繪畫不同、想將藝術帶往生活的面向,1990年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軀體與靈魂之空間」又感覺到莊普想做點「別的東西」。

石瑞仁說,當時莊普開始嘗試裝置或立體作品,但不是純粹玩物,而是言之有物,現代藝術重個人主義,當代藝術則希望連結社會環境與觀眾時代,簡單而言就是「藝術重回人間」,莊普於1990年的展覽就具備這樣特質,而在2001年的「非常抱歉」個展,就成功融合平面、立體特色,形成自我風格。

此次展覽命題「越野的靈光」以莊普一路走來的變化為基底,石瑞仁指出,「越野」是指原本有條路,但莊普總喜歡跳到別條路去採集些什麼再跳回來,2條路相加,又成為了些什麼,有些作品極簡,有些作品又富麗堂皇,看似可直接欣賞,但卻又好像可以對應些什麼。
 

此次個展共使用國立台灣美術館8個展間與美術街,空間之大,讓莊普笑稱每天佈展都走上萬步。除展出其美學符號代表的章格繪畫「邂逅後的誘惑II」,並重製1980至1990年代經典作品「來去自如遨遊四方」,更因應美術館空間衍伸的現地新作「即刻峇里島」,另有10餘件新作。

莊普說,藝術家本能似乎就是這樣,偶爾喜新厭舊,當下做的還不夠,總想碰碰別人東西再回到原來地方,但試來試去,他希望有條路不變,「希望我的作品還是擁有最簡單的方式,將裝飾性的東西排除掉,以越來越簡單的形式表達這個社會的不公不義。」

「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將在2023年10月28日於國美館展出至2024年2月18日。(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術家#莊普#個展#越野的靈光#國美館#藝文#展覽#美術館#畫家#當代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132

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