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麗龍再利用 日本藝術家原創基地節展菸樓裝置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16:15
日本藝術家開發好明受邀製作大型裝置「記憶中的菸廠」。(圖/中央社)
日本藝術家開發好明受邀製作大型裝置「記憶中的菸廠」。(圖/中央社)

將1000片回收保麗龍片再利用,日本藝術家開發好明受松山文創園區邀請,製作大型裝置「記憶中的菸廠」,以異材質對比日式木造風格菸樓,呼應松菸84年歷史,將於2023年原創基地節展出。

開發好明(Yoshiaki Kaihatsu)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所使用的保麗龍,多是購買電器或大型商品時作為緩衝的工具,「在需要產生功能時,保麗龍是重要的,但取出我們想要的商品後,它就完全變成廢物。」

 

發揮創意拼裝,再為保麗龍賦予價值,對開發好明的創作是重要意義。他說,自己作品以往常用素材就是保麗龍,保麗龍本身有不同曲線與造型,就像玩樂高玩具一樣,此次就是運用保麗龍拼湊出菸樓建築結構。

「記憶中的菸廠」以松菸提供開發好明的歷史木造菸樓照片為藍本,菸樓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製作捲菸、菸絲及雪茄等菸草處理過程的中繼站,大型保麗龍裝置也與松菸現存建築形成有趣對比。

除開發好明外,松山文創園區今天舉行2023年原創基地節「松菸LAND:共享變態」展前記者會,也預告此次邀請印尼藝術家阿楠.薩普托托(Anang Saptoto)、台灣藝術家丁建中、吳柏賢、莊哲瑋、詹喬鈞、鄭君朋、謝奉珍及小事製作的10組相關創作作品。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致詞表示,原創基地節自2012年舉辦,至今已累積逾百件不同領域的原創作品展出,建構在地知識學,也回應場地精神與原始脈絡;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表示,今年起原創基地節轉型為3年一期的策展形式。

今年松山文創園區開園10週年,原創基地節策展內容也扣合場域歷史,核心展「松菸LAND」分別以「松菸作為基地」、「以松菸作為喚醒產業脈絡」、「以松菸作為藝術對話空間」及「以松菸作為生態跳島」為面向,首次公開展出松山菸草工廠1939年最初建設整地與施工的「盛土敷地工事圖」與「拱圈結構圖」。

過去松菸老員工也共襄盛舉,配合展覽分享菸廠工作場景、菸廠產業工會紀念品、工會會員證、工作守則等,另透過9組藝術家參與,呈現菸廠持續「變態」過程。

2023年原創基地節「松菸LAND:共享變態」明天起將於松山文創園區展出至15日。(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術家#開發好明#松山文創園區#原創基地節#松菸LAND#松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047

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