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詐騙橫行!全球年損超過1兆美元「這個國家」被騙最慘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23:01

去年8月到今年8月間,全球有高達25.5%人口被詐騙取財,損失總金額約1.02兆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1.05%,以受害者平均損失而言,被騙得最慘的是新加坡。

圖/TVBS

 
律師陳建偉:「可能在年初的時候就有個先生打電話來,然後就說我們怎麼跟詐騙集團合作這樣子,因為我接到的訊息是這樣,是助理轉述的,那我們當然很驚訝。」

事情是這樣的,陳建偉律師之前接到民眾電話,問他是不是有跟詐騙集團合作,為什麼詐團會拿他的律師函,威脅對方快匯款。

律師陳建偉:「他把條文放在上面,然後恐嚇他說,你假設不這樣做,你可能就會有詐欺,然後違反證券交易法,那我因為我已經找律師了嘛,因為是律師函,找律師了嘛,我一定會馬上告你,所以你錢要匯過來。」

 
投資詐騙群組猖獗,被害人沒匯款,詐團竄改網路上輕鬆搜尋到的律師函,前後共三名被害人打到律師事務所求證,陳建偉才知道自己的名字被冒用。

律師陳建偉:「這必須講這個可能跟之前的那個威權的統治底下,就是那種有關係,就是他們對於這種他們不了解的這種權力的象徵,無論是法院、地檢署、或是說甚至是律師,類似像這些他不了解的事情,他就會比較恐就是可能會帶著一點恐懼,想要服從的概念,就是你既然都這樣講要不然我先順著你,而且你既然是法院,既然是地檢署,既然是律師你應該不會騙我,大概類似這種感覺。」

了解之下,有的被害人至少被騙五六百萬,真的讓陳建偉決定,要讓媒體報導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第三名被害人。

圖/TVBS

律師陳建偉:「我就問她說那是不是可以找你,我們一起來把這件事情例如說找個媒體,我們是不是把這件事情曝光,但是她出於大概是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她自己覺得這樣很丟臉,她可能是因為有相關(投資)背景,她覺得很丟臉所以她不願受訪,但是這個比較是還好的,第二個是她因為詐騙集團在暗,她在明,假設這樣擋人家財路,無論是她的名字被知道了,無論是她的帳號被知道了,無論是她的身份證字號被知道了,什麼之類的,只要任何一個資訊被知道,她家住哪裡被知道,她可能會過得都很不安。」

投資群組真假難辨,但要辨別真假律師,陳建偉透露這一招。

律師陳建偉:「法務部(網站)你可以查律師的登記的地址。你今天縱使可以偽造律師函,偽造律師網站好了,但是你不可能去偽造律師登記在法務部那邊的網站。」

疫情期間,不少人想要增加收入,這讓投資詐騙有機可乘,警方再三呼籲,要民眾不要輕易相信。
 

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廖伊俐:「很多人可能遇到的是被拉入投資群組這樣的,或者是看到名人、財經名人的照片遭竄改後的假投資的詐騙,來路不明的廣告、資訊或是好康一定要先查證。」

除了投資詐騙外,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也發現,全球最盛行的,是虛擬貨幣詐騙。

全球反詐騙組織發言人Simon:「已經從過去的傳統資金詐騙轉變為虛擬貨幣詐騙的一個模式,主要也是因為虛擬貨幣金流的追查難度更高,所以它也替洗錢組織、詐騙集團等一些灰色產業提供一個很好的渠道,所以因此以台灣為例,今年台灣的詐騙案量已經有超過一半都是虛擬貨幣的一個詐騙,可是很遺憾就是,目前台灣並沒有實際的幫助,這些被虛擬貨幣詐騙的受害人。」

圖/TVBS

全球反詐騙聯盟和資料服務供應商揭露,2022年8月到2023年8月間,全球遭詐騙金額,大約1.02兆美元,比2021年損失金額553億美元,和2020年478億美元更高。以受害者平均損失而言,被騙得最慘的是新加坡,每位受害者平均損失4031美元(約13萬元台幣),瑞士排第二,損失3767美元(12萬2台幣),再來是奧地利,損失3484美元(11萬3台幣)。

 
全球反詐騙組織發言人Simon:「最主要是因為這些地方它都是一個比較富裕的國家,所以其實在詐騙集團那邊,他們都會有他們所謂的名冊跟地區這樣子,所以他們就鎖定這些地方的人們,鎖定後就會以騙取比較高的資金,為他們的目標。」

全球詐騙中,電話及簡訊仍是主流,但各種手法持續日新月異,只要牽涉到匯款、帳戶、刷卡,最好先冷靜尋求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加坡#投資詐騙#反詐騙#詐騙集團#投資群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1093

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