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中讀到台大!呂秋遠自曝「輸在起跑點」:幹嘛逼死小孩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2:31
許多家長希望自家孩子可以贏在起跑點。(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家長希望自家孩子可以贏在起跑點。(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家長都期盼自己的小孩在學業上能有好成績,希望他們能「贏在起跑點」。不過,知名律師呂秋遠就曝光自己的兒時經歷,坦言自己就是一個「輸在起跑點上的孩子」,且父母在他小時候,完全不重視所謂的起跑點。他也給出10點建議要給家們們,反問「幹嘛要逼死小孩呢?」

呂秋遠在臉書發文分享感觸,因為自己的父母分別是高職與小學學歷,爸爸在國營企業上班,是一名普通工人做到退休,媽媽則是家務管理者,小時候,還跟她一起做過許多不一樣的家庭代工,用來補貼家用。

 

更多新聞:發現被Joeman封鎖!Toyz開轟「偽善」:小圈圈挺這麼用力

家裡屬於偏窮困的中產階級,呂秋遠坦言,小時候父母完全不重視「起跑點」,因為沒有能力讓他補習,或學習各種才藝,平時還只能到租書店找小說來看。他透露,在漁村小學拿前幾名,其實輕而易舉,但要掉出排名也很容易。

呂秋遠回憶兒時經歷。(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然而當時父母不知道怎麼幫他,但爸爸卻會用眼神逼迫他拿獎狀回家,感嘆「不重視起跑點,卻要我一鳴驚人」,從小學到國中都因為必須滿足父親的期望,因而感到很痛苦。

更多新聞:抖音神曲霸「KTV排行榜」?過來人認了:台娛樂圈已死

即便長大後一路唸進了建中、政大、台大,拿了幾個碩士、一個博士,甚至考上律師,他始終不認為,這一切是因為父母讓自己從小就贏在起跑點上,而是因為自己喜歡正在做的事情。呂秋遠認為父親運氣好,兒子沒有因為壓力逃跑、他自己也算運氣好,僥倖做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此而已,所以他想以過來人的身分,給「各位緊張的家長一些建議」:

呂秋遠靠自己一路從建中唸到台大,考上律師。(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1.請陪伴孩子找出他的興趣,而不是幫他準備各式各樣的安親班、補習班。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唸書,也不是只有唸書才能賺錢。

2.他喜歡看書,就陪他去圖書館;他喜歡自然科學,就陪他去戶外;他喜歡機器,就陪他去玩模型;他喜歡運動,就陪他去打球。

3.小學的成績,對於他一輩子的人生來說,微不足道,即使智商157,也是一樣。

4.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我在三十歲之前,根本不覺得自己會去當律師,但後來就是了。
 

5.找出小孩的興趣,比起安排一堆課程要重要多了。沒有興趣的東西,就算逼孩子去學,也是沒用的。重點是,到底是我們以為學了這些就會飛黃騰達,還是真的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好?

6.不要再管孩子的名次了,往後孩子的競爭力,不在於他的小學名次,而在於他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然,有天他發現自己不能名列前茅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7.在人生裡,成績與分數是一種水到渠成的概念。沒有興趣,就不會有成績。如果逼迫孩子往前跑,但是他跑到一半就中暑休克,你會寧願孩子從來沒有參加比賽過。

8.請想想,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為了自己的面子,還是為了自己的孩子?

9.對自己小孩的要求,應該只是:不要傷害別人、不要傷害自己、要以同理心對其他人,這樣就好。
 

10.講起跑點?家長就是起跑點啦!自己都沒這麼厲害了,幹嘛要逼死小孩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起跑點#家長#父母#律師#小孩#唸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810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