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幼童發燒、頭痛「當心染這菌」罹腦膜炎病程變化快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1:58
最近仍有小孩感染「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仍有小孩感染「肺炎鏈球菌腦膜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秋冬時節呼吸道感染疾病多,除了一般感冒、流感、新冠肺炎,還出現咳不停的肺炎黴漿菌。不過家有幼童的家長可要多注意了,小兒科醫師吳昌騰指出,儘管疫苗接種普及率高,但最近仍有小孩感染「肺炎鏈球菌腦膜炎」,而且病程變化相當快,提醒父母提高警覺。

更多新聞:驚爆23年婚變!蔡岳勳「偕女星出雙入對」和于小惠各過各的

 
 
小兒科醫師吳昌騰昨(7)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即使疫苗接種普及率很高,最近還是有小孩感染「肺炎鏈球菌腦膜炎」,而且這種疾病病程變化真的相當快。吳昌騰解釋,「肺炎鏈球菌」是3個月以上兒童「細菌性腦膜炎」最常見的病原菌,也是兒童血液感染、社區型肺炎(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CAP)、膿胸、急性中耳炎、鼻竇炎的常見病原菌,偶爾也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化膿性關節炎、骨髓炎、心內膜炎、心包膜炎、腹膜炎等。
 
「肺炎鏈球菌」疫苗普及。(圖/TVBS)

根據感染部位不同,肺炎鏈球菌疾病分為「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性疾病」(noninvasive pneumococcal disease,NIPD)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性疾病」(invasive pneumococcal diseases,IPD)兩大類。NIPD指與外部相通部位的感染,如扁桃腺炎、軟組織感染、中耳炎、鼻竇炎和非菌血症性肺炎。IPD則指從正常無菌部位(血液、腦脊髓液、胸腹水或關節腔積液等)分離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性疾病,常見的有菌血症性肺炎、胸肋膜炎和腦膜炎。

更多新聞:離婚8個月!小甜甜火速爆新歡「當街指交肉纏」直奔香閨極樂
 
 
典型的肺炎鏈球菌腦膜炎多有發燒和腦膜炎的症狀。(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臉書)

吳昌騰表示「典型的肺炎鏈球菌腦膜炎」多有發燒和腦膜炎的症狀,如頭痛、嘔吐、抽搐、意識狀態改變、頸部強直等。前期病人常有鼻竇、耳部、呼吸道感染症狀。而預後決定因素包括早期發現及辨識、病童入院時的嚴重程度,以及適當、立即使用廣效抗生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燒#頭痛#兒童發燒#腦膜炎#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腦膜炎#吳昌騰#抽搐#急診#病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1046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