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病患注意!「視訊看診」明年4月上路 1狀況需自費


發佈時間:2023/11/07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13:11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草案將公告,明年4月上路,但引發基層診所憂心大醫院侵蝕等。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將慢性病照顧可使用通訊診療者,依附在健保各計劃下,如社區醫療群等。

薛瑞元指出,若民眾自行預約不屬於計畫配合的醫療院所通訊診療,健保就不會給付,需自費。

 

為緩解台灣面臨高齡及少子化所隱藏的高齡照護問題,衛生福利部預計11月中旬公告「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草案,並於明年4月施行上路,開放地區醫院以下及診所可遠距照護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同時改善疫情期間放寬視訊門診使用上遇到的痛點。

修正草案引發基層反彈,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今天接受媒體電訪表示,醫師看診不只是問診,還必須做理學跟實驗室檢查,視訊看診應當作例外狀況,偏鄉或是醫療匱乏地區,或病人行動極端不便才可以進行。

何況視訊看診還有病例記載、資料保全問題存在。他重申,視訊檢查不能當作例行公事,否則很容易造成誤診,另外視訊看診必須有一定配備,通常只有比較大的醫院或診所才有辦法做到,台灣醫療資源充足,多數病人可就近就醫,應該沒有做一般視訊檢查的非常必要性。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上午出席出席2023台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開幕典禮,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他說,這就是為什麼1月預告,現在才要公告的原因,基層診所擔心的這些問題,這段時間內找了醫院、診所等醫界代表一起討論並做出決定。

薛瑞元指出,首先在慢性病照顧部分,原本用字是慢性病的「長期用藥照顧」,但藥師公會有意見,因用藥照顧是藥師的專門業務範圍,後來把「長期用藥」拿掉。

再來就是慢性病照顧的範圍擴大,基層診所擔心可能會發生資訊能力比較強的大型醫院把病人搶走。薛瑞元說,這已得到共識,把慢性病照顧可以使用通訊診療者,依附在健保各項計劃下,如社區醫療群、代謝症候群等計畫。

他強調,當計劃中的服務對象有需求時可通訊診療,而計畫本身的執行者就是基層醫療機構,若民眾自行預約不屬於計畫配合的醫療院所通訊診療,健保就不會給付,需自費。

此外,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補助基層診所升級設備,健保有個科技計畫正在執行中,包括醫療資訊系統(HIS)都將升級成雲端,至於物流部分因涉及人力,也就是處方箋釋出到社區藥局,社區藥局藥師如何配送藥物,要等到實際操作才能確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慢性病#通訊診療#視訊看診#視訊#看診#自費#健保#薛瑞元#醫院#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54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