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卑微公職單位!她抖出「4大暗黑面」嘆:此生後悔選擇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2:38
網友坦言公務員不如想像中美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友坦言公務員不如想像中美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公務員給人工作薪水穩定的印象,然而背後的辛酸卻鮮少被人提及。一名網友娓娓道來自身進入公職的經驗,稱「犧牲最美好的20歲準備考試,卻換來血汗工作」,不僅中午難休息、很多非自身業務需處理,同時還被延長工時、不斷加班,她無奈嘆「無力改變公職環境,能改變的只有改變自己」。
 

網友稱公職最卑微的單位是戶政。(圖/翻攝自Dcard論壇)

 
原PO在「Dcard論壇」上發文分享自己擔任戶政的心情。當初自己看中戶政考科簡單與錄取率高的誘因,考上了新北戶政卻換來血汗的工作,隨後她也列出了工作內容的辛酸。第一項為工作內容包括「非戶政的業務」,辦理其他機關業務的時間已遠超過本業,無奈嘆只能看辦理人數上升、後線同仁放下自身工作前來支援,隨後再加班完成己身的工作。
 
更多新聞:他好奇「啥科系求職最慘?」 過來人一面點名它:永遠都寒冬

不僅如此,當民眾已到權責機關,機關卻將業務踢回給戶政。若辦不好其他機關的業務,將會被打電話訓斥;若無法回答其他機關問題,還要想辦法緩解民眾情緒、避免被投訴。另一項為「印鑑證明」工作,也是原PO認為替人背鍋又不清楚存在意義的業務。
 
 
延時加班工作讓原PO吃不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項為「不友善的工作時間」,原PO坦言雖然上班時間為早上8點到下午17點30分,然而中午因有民眾前來辦理業務,無法定時休息。無奈情形包括:無法成件需安撫民眾、即使民眾17時29分踏進來還是要處理到完、國慶跨年總是要去參加升旗、只要「申請書建檔與全面換門牌專案」一到就要瘋狂加班。
 
第四項為戶政中規定「加開延時服務到20點」,原PO列出三觀點:

1. 自己只要求正常上下班,維持身心健康和侍奉雙親,其他不要求。
2. 有人提到「要求稅捐、地政、區公所等行政機關一起跟戶政開24小時,要累大家一起累」,原PO反對認為台灣已過勞,若國家帶頭一起、私人企業慘況不堪設想
3. 20、30年前台灣星期六還要上班,目前一般職業好不容易已可以週休二日。然而戶政前幾年開始卻是星期一到五「延時到20點」星期六還要上班到中午,直批職場環境在倒退。 

更多新聞:40歲轉職2工作如何選?他憂「比不過年輕人」 網一面倒選它

同時,原PO解釋自己到戶政的頭幾天就想要離開,然而考量「準備考試的機會成本、家裡的經濟、父母的贍養」等因素,無法任性做決定,目前正準備商調與重考。最後她稱「這輩子最後悔的選擇是考上戶政」,只要想到未來30幾年仍處在可怕環境就感到絕望,無奈嘆「我無力改變公職環境,能改變的只有改變自己,期許自己能到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同行的網友有同感稱「大家都是公部門的修行人,各有各的苦」、「支持所有基層工作組成工會向上發聲,才是改善台灣職場環境的正確心態」、「最討厭的就是沒有完整的教育訓練!」、「看著看著就哭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工作時間#加班#延時#血汗#職場#鐵飯碗#公職#戶政#工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60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