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3勞工曾領嘸基本工資! 遭雇主苛扣不自知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23:02

政府為了保障勞工權益,連續八年調整基本工資,明年起基本工資將調整至27470元,不過其實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曾經有3分之一的民眾,實際上並沒有領到基本工資,因為雇主可能惡意有一些名目苛扣,導致台灣的低薪狀況更嚴重。

圖/TVBS

 
撈起冰塊,加入鮮奶和精心熬煮的紅茶,先生負責料理台,讓芝麻球還有馬蔥餅香酥不油膩,原本從事廣告業的夫妻倆,選擇創業也是為了增加收入。

夜市攤商周若絃:「(廣告業)接案的完全不穩定,因為你這一本案子接完了,你可能就沒有下一個,我其實每一年到現在為止,每一年的七月八月是零收入,那你接案的過程當中,不是馬上可以領到稿費,可能就是做完,然後可能三個月半年你才拿得到稿費,我們至少只要有開攤有營業一定有收入,那你要養小孩繳學費,或是支出生活的費用,孝親費等等那一定都會有現金。」

而過去在工作職場上,雖然是領師傅等級的薪水,但電子化世代接連打擊廣告業,公司也難以保命。

 
夜市攤商周若絃:「公司營運不好的時候會跟你講說,要叫你請你共體時艱,聽到共體時艱,我們就知道大概是什麼意思了,然後如果你有遲到的話,大概就是全勤獎金當然是沒有。」

勞工在就業市場理,也許會因為不懂勞基法而遭剝削,例如全勤獎金交通費或是伙食費,都有可能變相減薪。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因為全勤獎金基本上是屬於激勵性質的,如果員工因為沒有領到全勤獎金,而讓他沒有辦法領到基本工資的話,這樣雇主就是一個違法的行為,那至於像伙食費,或者是電信補助交通補助等等,只要如果他們是實領,領到的薪水是有符合基本工資的,那這一切是合法,但如果因為要實報實銷的關係,沒有辦法領滿基本工資,那這個部分雇主也是違法的。」

圖/TVBS

記者謝丹慈:「明年的基本工資將從2萬6400元,調整到2萬7470元,調升1070元調幅大約是4.05%。」

台灣不只低薪問題讓人詬病,即便政府為了保障勞工權益,連續8年調整基本工資,但其實根據人力銀行2021年的調查,發現有33.5%高達三分之一的民眾,薪資曾低於基本工資,可見實務上許多勞工的薪資被雇主惡意動手腳。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我僱個四萬塊錢沒有人來應徵,因為他可能工作的時間是早上七點鐘到晚上十點鐘,那麼長的時間,那這個老闆也許會補貼加薪,或者這個全勤獎金實務津貼通勤的一些成本,事實上他最後含在裡面的結果,事實上就是基本工資的價錢。」

甚至還有雇主將應該負擔的勞退6%,強扣在勞工薪資等,而台灣的低薪問題,更應該是政府作為領頭羊帶動加薪。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根據勞動部四月份公布的最新數據,去年的平均初任人員的平均月薪是3.4萬元,那麼高中高職畢業的這些社會新鮮人,他們的初任薪資大概是2.7萬,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大概是3.1萬,那麼出社會之後的第一份工作,領到基本工資的人數比例大概占了24.2%,簡單來說就是每四個大學畢業生,或是每四個初任人員裡面,就有一個領到的是基本工資。」

圖/TVBS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事實上可能這個年輕人,他可能生產力超過兩萬七,甚至於可能是三萬塊錢,所以他對他來講也許基本工資是個保障,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也對他有一些傷害,他不應該拿那麼低薪,因為現在台灣就是瀰漫低薪的一個氣氛,所以這些老闆們付這個低薪的情況之下,他也許不會被其他人有所詬病因為他的員工放眼看去,也許員工的朋友大部分薪水都不會差距太大。」

除了政府必須帶頭改善台灣的低薪環境,也應該舉辦講座,提供勞工勞基法的基本知識,甚至主動查核,避免勞工權益在看不到的角落被忽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工資#低薪#惡老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1711

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