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民眾買房得不吃不喝15年 有長輩資助較可能成有殼一族


發佈時間:2023/10/3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22:59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數據,全國房價所得比是9.82倍,平均要將近10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而在六都之中,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最高,想買房得不吃不喝15年,房仲業者就說,現在首購族的年齡越來越大,而要能在雙北市買房,可能不少人得由長輩幫忙資助頭期款。

圖/TVBS

 
房仲李志宏:「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三房兩廳兩衛的格局。」

有景觀格局方正,又靠近學區,這間27年多的電梯宅,是台北市少見3房沒有破3千萬的房子。

房仲李志宏:「普遍這樣子三房的格局,大部分(買方)會是屬於可能,有工作有些高階主管的階級的,那或者說是可能有一些家庭的,或為了學區可能會買在這個附近的一個,客群會來去購買的,普遍(買三房)年輕人他們都是會有家人,去協助他們在自備款上的一個部分。」

 
沒有長輩幫助,年輕人要在台北買房,是高不可攀的夢想,26歲的軟體工程師謝先生是北漂族,爸媽看他工作穩定,資助謝先生在新北市買了10幾坪的預售屋,他說周圍差不多年紀的同學朋友,對什麼時候能在雙北買房幾乎不敢想,自己原本是想若要買就是要往外圍看。

上班族謝先生:「如果真的有要考慮買房的話,可能也不會想要買在雙北,就是我們可能會去往桃園,或者是基隆看這樣,因為雙北對年輕人來說,現在負擔真的太大了對,那另外我家在高雄,所以我其實有考慮過在,就是回高雄工作薏絜,然後在高雄置產這樣子。」

根據內政部剛公布的2023年第2季房價所得比,又叫做購屋痛苦指數來看,全國房價所得比是9.82倍,等於全國民眾要買房,平均要將近10年不吃不喝,而六都都微幅上升,其中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是15.52倍,是超過15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仍是最辛苦的直轄市,新北市是12.93倍,台中市為11.55倍,桃園市8.07倍,台南市、高雄市房價所得比分別為9.55倍、9.23倍。

圖/TVBS

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現在(首購族)的一個購屋年齡層會越拉越晚,在沒有爸媽的資助之下,絕大部分年輕人可能很難踏出這一步,所以如果真的要考慮到買房的話,通常都會是在結婚的時候,由雙薪來一起負擔,那再加上可能在生活上,就要額外節省一點,譬如說離娘家近離婆家近,有爸媽稍微幫忙顧小孩,節省一些保母費才有機會,所以以這樣子的一個購屋預算的情況之下,絕大部分至少雙薪家庭的薪水,要每個月有8到10萬,然後那平均他們可以負擔的房價,也會盡量壓在1千萬以下買個小2房。」

兩房成了現在買房的主流,就是因為三房總價只能遠觀,或是不考慮雙北市的脫北族往桃園、基隆購屋。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以房貸負擔率來算,其實全台灣的房貸負擔率,現在已經突破了4成,也就是說現在全國平均每個家庭買房子,都拿家庭可支配所得的4成多,去拿來付房貸,他才能支撐得起一間房子。」

年輕人晚婚或不婚不生,高房價都是重要的因素之一,而基本工資調升是好事,但對薪水本來就在基本工資以上的一般上班族來說,沒有調薪物價又一直漲,生活品質越來越差。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要如何有效地降低房貸負擔,其實只有兩種方式,第一種就是把房價打下來,第二種就是大幅度提高民眾的薪資所得,那其實政府歷年來一直在嘗試要抑制房價,其實我們是比較建議政府應該要雙管齊下,除了你調控房市之外,也應該要大幅度地增加民眾的薪資所得,不然的話即使你把房價打到7折,打到8折打到骨折民眾還是買不起,因為大家的薪資所得在原地踏步,停滯不前。」

圖/TVBS

低薪高房價衍生的少子化問題,是年年喊的國安危機,社會住宅的數量又龜速前進,何時給年輕人一個安身立命的窩,讓他們對未來有盼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價所得比#買房#3房3千萬#首購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74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