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棄養層出不窮!養寵物前必知6評估 「朝九晚五」要三思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8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8 15:02
許多人喜歡飼養寵物來陪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喜歡飼養寵物來陪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養寵物評估要點」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養寵物評估要點排行。

許多人喜歡飼養寵物來陪伴自己,然而從網上層出不窮的「送養文」就可看出,不少飼主會在實際養了寵物後後悔,或者因各種因素決定將寵物轉手他人,甚至有些惡劣的民眾乾脆直接棄養、任其自生自滅,也引來網友呼籲「養寵物前真的要考慮清楚」;因此本次我們就針對「養寵物評估要點」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在養寵物前應該思考的要點有哪些吧!

 

寵物看病花費高「經濟能力」很重要!爭取「同住者」支持自己要先擔起照顧全責

觀察近三個月內網友針對「養寵物評估要點」相關話題的討論,發現「經濟能力」受到最多人議論。雖然普遍而言寵物在日常用品、伙食等等的花費並非特別高昂,但林林總總加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特別是晚年的「醫療費用」,就有網友點出帶寵物看獸醫並沒有健保給付,因此每當寵物身體出狀況需要看病時,往往所費不貲,讓人「壓力山大」。也有飼主發文提到家中狗狗得到癌症,奉勸「沒有錢真的不要輕易養狗,也許運氣好狗狗順利長大畢業,如果像我們家是癌症要治療的話,大筆支出是跑不掉的」,還補充說明自家狗狗治療的費用總計約「30幾萬」,留言區就引來許多民眾回覆「如果沒有足夠的經濟可以負擔寶貝們突如其來的意外或生病支出,真的不建議養」、「養狗真的要有多餘的錢再養,不要隨便看狗可愛就養」,提醒民眾養寵物前應將自身經濟狀況納入考量,避免一時衝動後卻發現自己無法負荷照顧寵物的開支。

養寵物前應將自身經濟狀況納入考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同住者的支持」也是相當重要的評估要點之一。日前就有民眾在討論區發文說道,自己在養狗前沒有事先跟父母溝通過,導致家人對自己的狗很排斥、甚至常常威脅要「把狗送給別人」,引來網友發表不同觀點,有人認為「養狗的錢如果是爸媽給的,瞞著他們養真的不妥」,也有人建議原PO可以認真跟家人談談寵物對自己的重要性,爭取他們的理解和支持。而另一篇「如何說服家人養狗?」的貼文底下,則有人回覆道「你負責他的吃喝拉撒睡,他們負責玩,就能說服他們了」,指出想要說服同住者支持的話,自己首先必須承擔起照顧的全責,千萬別未經討論就想著要讓同住者一同分攤飼養的責任。

此外,雖然許多人養寵物是想要有個「伴」,但同樣地,寵物也相當需要主人的陪伴。就有不少工作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想要飼養寵物,卻礙於上班時數,無法給予毛孩相對的陪伴,只好放棄飼養寵物的念頭。網友也呼籲,養寵物最重要的是「負責任的心態」,因為「牠可能只是你的一陣子,你卻是牠的一輩子」,一旦飼養了就該對寵物不離不棄、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你是家中有寵物的「毛爸、毛媽」嗎?或是正在思考該不該飼養寵物呢?在下定決心飼養前,不妨先參考以上網友熱議的評估要點,確認自身條件是否能負擔之後再做決定,好好陪伴寵物度過牠的一生吧!

網友熱議TOP6養寵物評估要點。(圖/社群實驗室)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3/07/17-2023/10/16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群實驗室

#寵物#陪伴#經濟#支出#照顧#棄養#毛小孩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828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