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梭陰陽界!名獸醫師兼「乩身」 道場辦事推寵物長照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8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8 11:40
入行逾30年的獸醫師王聲文,醫治過的寵物不計其數,對於治不了的毛孩,希望牠們能快樂離世,5年前投入寵物安養長照領域。(圖/鏡週刊)
入行逾30年的獸醫師王聲文,醫治過的寵物不計其數,對於治不了的毛孩,希望牠們能快樂離世,5年前投入寵物安養長照領域。(圖/鏡週刊)

知名的獸醫師王聲文,是全台最早投入寵物安養服務、「寵樂動物醫院」的創辦人,他還有一個特殊身分—神明的乩身、一間道場的負責人。他以醫學照護寵物的生老病死,也穿梭陰陽兩界,用民間信仰力量看顧毛孩與主人。
 

王聲文出身書香世家,父親王振鵠是台灣圖書館之父,還受封天主教爵士。王聲文的職業及信仰都不符合家中期待,創業路也有起伏,但他不曾改變自己的選擇,靠著專業及平靜的心,堅定一輩子的志業。
 

「到寵樂的,大部分是有褥瘡、失智甚至重症的老年狗貓,牠們到長照安寧醫院來,最多就剩兩個月時間…」飼主與毛孩的生離死別,當了30多年獸醫的王聲文,自然是看多了,早已學會淡然,「醫治了很多動物,但走掉的也很多。很多病是沒辦法治的,怎麼樣讓這些老年的動物不用安樂死,也能快快樂樂地離世,這就叫長照。」

 

王聲文除了是獸醫師,也是神明的乩身,他開的「文新道場」是全台唯一專門幫寵物辦事的道場。(圖/鏡週刊)

不只要負責寵物的生老病死,到了傍晚,王聲文趕到他的道場,每週一是寵物問事時間,王聲文會起乩辦事。只見帶著寵物照片、骨灰罈的飼主們安安靜靜地坐著排隊等候,「道場裡做的事,其實就是安慰主人,主人都希望離世的寵物不要再痛苦之外,(下輩子)也不要再當畜牲了。」
 

王聲文出身書香世家,父親王振鵠是台灣圖書館之父,曾任中央圖書館館長12年,他後來當獸醫,並不是家裡所期待,「他們可能更希望我是一個教授。」更不要說他後來還成為乩身、道場的負責人。
 

1989年,王聲文在北市萬華開了當地第一家動物醫院,「那時很好做,萬華有妓女戶、玩四色牌的場所,有各種特種行業。你不要看這些人,她們最愛養狗養貓,因為孤單。」王聲文說,孤單的特種行業飼主對寵物很好,「每週三她們要去性病防治所檢查,都會先打電話來訂寵物洗髮精、跳蚤藥、飼料什麼的,我就一袋一袋準備好,方便她們順道來拿。」

王聲文的文新道場主要供奉司命真君(灶神),並有五禽將軍守護寵物,他說,道場做的事也是安撫人心。(圖/鏡週刊)

在萬華開業,王聲文從一個不會講台語的外省醫生,慢慢適應到以平常心看待這個特殊商圈並融入其中。也一起見證萬華興衰,「1997年因掃黃遭遇第一次低潮。」

 
 

寵物醫院經常會遇到的醫療糾紛,他也碰過,「當年檢查儀器還不夠精準,有記者故意帶健康的狗來檢驗,結果有落差,被當成社會新聞刊出。」王聲文的父親以清廉著稱,無法容忍此事,每天幫他寫存證信函。「最後換來一個郵票大的更正啟事。」
 

新聞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王聲文選擇平靜看待,信仰也是他的力量。王聲文說,因為小孩生病,他開始接觸民間宗教,39歲那年,他忽然發現可以與神對話,「我不敢跟任何人講,尤其我父親還受封天主教爵士。所以每次祂一找我,我就去衝去洗臉。」8年前,王聲文正式當神明乩身,開始幫忙辦事,還去念了輔大宗教研究所。「做為一名獸醫,我希望能為寵物辦事、幫寵物溝通。」幫寵物辦事,實則撫慰主人的心,「很多離世的毛孩,最想跟主人說的是:希望他們能過得開心一點。」
 

獸醫與乩身這兩個身分,王聲文分得很清楚,「我當獸醫時,是不會參考神明的意見的。」王聲文醫治過的毛孩不計其數,名氣大了,轉診過來的寵物也愈來愈多,「治不了的當然也很多,有一陣子流行養黃金獵犬那類大狗,曾經有個老伯伯抱不動、也扛不動生病的老狗,也有主人不忍寵物獨自在家泡在尿裡…所以我們就慢慢成立長照,是最早投入寵物長照安養的動物醫院。」

重症的毛孩有專門護理師照護,希望讓毛孩在最後的日子能舒服離世。(圖/鏡週刊)

王聲文擁有兩家動物醫院,寵樂更是寵物安養長照的示範機構,看似在寵物商機大餅中占了優勢,但他說,一路走來非常辛苦,「我們賺的錢全部都用在機器上,寵樂前四年應該燒了千萬。」
 

王聲文說他真正想做到的是人寵平等。「人老了、病了有的待遇,寵物也應該要有。」他邊講邊摸摸因失智住院安養的老黃狗。而他即使講的是毛孩最後的日子,仍掛著一抹溫柔微笑。
 

更多鏡週刊報導
【職場人語】名獸醫師推寵物長照 夜晚起乩撫慰飼主心 獸醫師王聲文
【職場人語】台灣人苦熬13年打造的宇宙喵 紅到日本還出讀本
【職場人語】寧養寵物不生娃 這些新行業讓毛孩過得比人爽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獸醫#乩童#寵物長照#安樂死#動物醫院#王聲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74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