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2歲印尼女手腳冒紫斑!醫驚:皮膚全壞死 揪1少見疾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19:23
三總收治一名患者,四肢皮膚壞死,揪出少見的漢生病。(圖/醫院提供)
三總收治一名患者,四肢皮膚壞死,揪出少見的漢生病。(圖/醫院提供)

一位32歲印尼籍女性,在台當醫療看護長達6年,突然出現間歇性關節疼痛症狀,包括雙側肘部、手指關節和膝關節等處,症狀長達10個月,入院前一周四肢皮膚出現紫斑狀病灶,轉診至三軍總醫院,入院時病況危急,四肢皮膚已呈現壞死情形,經檢測確診為由麻風分枝桿菌引起的漢生病,一種極為罕見的過敏反應引起壞死性的過敏性血管炎,透過疾管署才取得治療藥物。

更多新聞:好市多神物「整袋109元」!會員一入手超驚艷:吃到厭世

 

漢生病是台灣少見的疾病。(圖/醫院提供)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醫師王永志指出,患者入院後,經由皮膚切片顯示出小血管具有血栓形成,伴隨嗜中性球、淋巴球和巨噬細胞浸潤,特殊染色發現耐酸性桿菌,經由基因檢測確定為麻風分枝桿菌。

漢生病是由麻風分枝桿菌引起的,主要是與患者長期密切接觸,或經由鼻腔、上呼吸道黏膜接觸到含有細菌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潛伏期持續時間約2至20年,此疾病主要影響周邊皮神經、皮膚及黏膜,造成各式各樣的臨床症狀。

 
Lucio氏現象是漢生病患者的罕見表現,是一種極為罕見的過敏反應引起壞死性的過敏性血管炎,診斷極具挑戰,病程進展快速且具威脅性,其特點是四肢皮膚出現紫紺狀的斑塊,造成嚴重壞死病灶,常因疾病的延遲診斷導致缺乏適當的治療。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醫師王永志。(圖/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抗通膨百貨「1品項」銷量暴風成長 貴婦豪灑500萬預訂

王表示,漢生病在台灣極為少見,主要為東南亞地區境外移入個案,每年確診個案大約都在10人以內,臨床醫師常常容易忽略,提醒民眾,若是有長期東南亞地區旅遊史或是當地移入民眾,當出現異常皮膚表現時,不要忽略一些罕見疾病包括漢生病,並儘速至大醫院就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疾病#健康#三總#過敏#漢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833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