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媒指「低成本的台灣健保正在崩潰」 北榮回應了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1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1 14:14
外媒專題報導台灣醫療系統困境。(圖/翻攝自VICE Asia YouTube)
外媒專題報導台灣醫療系統困境。(圖/翻攝自VICE Asia YouTube)

美媒VICE設在新加坡的亞洲總部VICE Asia近期推出一段影片,以「台灣世界一流的健保系統正在崩潰」為題,片中採訪國內醫師、病患及病患家屬等,大多來自台北榮民總醫院,內容直指隨著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等因素,加上醫護人力短缺,健保費調漲幅度低,台灣這種「低成本」的方式逐漸破裂,引發PTT網友熱議;對此,北榮今(21)日也做出回應。

更多新聞:博士生拒繳7百元會費 台師大學生會告贏了

 

影片以「台灣世界一流的健保系統正在崩潰」為題。(圖/翻攝自VICE Asia YouTube)

VICE Asia日前在YouTube推出「台灣世界一流的健保系統正在崩潰」報導,影片內容長達14分鐘,旁白先是表示,台灣的醫療健保系統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健保系統之一,患者根據其收入支付保費,僅須負擔部分醫療費用,其餘由健保給付。

話鋒一轉,影片接著提到,隨著少子化、高齡化影響,為台灣健保系統增加更多壓力,這種「低成本」的方式正在崩潰。片中受訪的醫師直言,醫院都找不到護理師,這麼差的薪水、這麼辛苦的工作,連北榮這麼大的醫學中心,也面臨醫護人員不足的困境。

 
此外,影片也點出種種台灣醫療問題,包括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導致國內兒童難產、產婦死亡率比鄰近的日韓高很多;缺乏年輕的醫師,一名神經外科醫師的養成,至少需要5到10年的時間,未來恐將出現斷層;工時過長,工作與休閒無法均衡,只能靠意志力支撐;病人愈來愈多,缺乏有品質的看診時間。

更多新聞:信用卡權益縮水 「這些銀行」取消分期0利率回饋

該影片在PTT掀起討論,不少網友認同表示,「檯面上沒人敢講的公開秘密」、「不調整保費,健保將來的洞會愈來愈高」、「反正繼續拖,看哪一任爆炸」、「政府為了維持現在保費,將來是每年新增幾千億的虧損」。

北榮回應,影片內容與最初討論方向不符,已向導演反映。(圖/TVBS資料照)

針對該影片,北榮說明,VICE透過在台的林姓導演聯繫醫院,表示要製作專題,比較台灣與美國的醫療狀況,同時點出台灣健保優勢,讓病人在不同的國度可以擁有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減輕醫療經濟負擔,強調台灣醫療進步與健保制度對民眾的照顧與方便性,基於正面與公益服務,院方答應協助安排採訪。

北榮表示,影片在8月30日及9月5日拍攝,訪談中受訪者都是正面表述,台灣是民主國家,享有充分言論自由,同仁或有參雜個人意見,係屬正常,但最終影片呈現以「台灣健保正在崩潰」為題播出,並非當初討論的方向,令人錯愕,深感遺憾,已連繫拍攝導演,表達強烈抗議。

林姓導演則表示,專題拍攝是外包給台灣團隊,後製剪輯都在新加坡的VICE Asia進行,出資方為Taiwan Plus,為公視的英語頻道,透過英語旁白與標題聳動來吸流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醫療系統#健保#健保破產#外媒#醫師#北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9

0.2197

0.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