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推「虛坪改革」降公設比!「單價恐更高」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23:29

內政部近期研擬改革購屋時包含的「虛坪」,目標是將公設比從現行的35%,降至25至30%,但牽涉的範圍實在太廣,因為公設比降低如果真的推行,房價總價不變的話單坪數的價格,恐怕也會因此而升高,另一項重點還包含停車位,要避免將車道等虛坪灌到大公設。

圖/TVBS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汽車停車位有69個位置,那基本上就是剛好差不多就是,一戶一個車位這樣的狀況,那這個因為在信義區當然價格不菲,我們那個基本上像這個在台北市,尤其像這些比較好的區域,那大概價格都在四百萬左右這樣的行情。」

台北市地狹人稠寸土寸金,擁有一套房再搭配車位居住品質上更提升,但動輒要多花費上百萬,而自家的主建物以及車位,是實際使用的範圍住戶沒話說,但對於沒買車位的住戶來說,車道空間也算在他們頭上,台灣在房屋販售實坪虛坪上爭論不休,內政部研擬修改。

記者謝丹慈:「內政部指出像是停車空間,就是這次虛坪改革的一大重點,他們現在是傾向,如果有購買車位的住戶,就應該要來負擔車位的一些公共設施,包含像是車道還有其他的空間,那麼如果沒有購買車位的住戶,也就不用負擔,他們認為這樣子是比較合理的。」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對於地下室或者是停車空間,登記為專有部分這樣的狀況,在過去很多老大樓本來就有這樣的情形,這些年來就產生非常多的爭議,例如說專有部分的所有權人將地下室封鎖,主張自由使用處分收益權,而排除社區的住戶到下面去維修保養。」

車公不要變為大公,主張的其實也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但地下室停車場範圍也不只有車位,還有許多的維修機房,也無法全部灌在購買車位的住戶身上,房屋販售時也就必須按比例精準區分。

圖/TVBS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車道在分攤持分的時候計算持分的時候應該要保留適當的比例,分攤到其他整棟大樓,全體的區分所有權人名下。」

除此之外虛坪改革,另一大重點則是免計容積公設檢討,例如圖書室或健身房,因為許多開發商在建設時,都會盡量規劃到法定的上限,等建照到手再將多餘的機電設備空間,改裝成美輪美奐的KTV或健身房,讓建案更有亮賣點。

不動產公司經理劉明龍:「在設計之初,也就是建商要拿到建造之前,他的規劃設計交給政府的時候,政府就應該替我們老百姓去把關,去了解說你這樣做是合不合理的,那他的公設比例是不是符合大眾所需求的,然後是不是這些公設,都是有實際用到的,所以我覺得還是在於政府的把關。」

雖然政府的美意是朝向將公設比降至25%至30%,減少建商灌虛坪墊高房價的問題,如果個案的總銷售金額不變,代表可以銷售的坪數減少,就可能反映在單價上。

不動產公司經理劉明龍:「等於虛坪轉到實坪,然後實坪單價變高總價不變,你如果真的要去把它價錢壓下來,應該是說從它(原本)的實坪,實際上一坪是多少錢,然後我們算出來單價乘出來的總價,那個總價才是我們真正的惠民。」
 

過去像是雨遮不登記,房屋總價不變也就會反映在單價上,民眾購屋也就必須參考附近的類似案例。

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在虛坪改革上路之後,這些實價登錄的交易案件,他的單價可能就會走高,在這之前的單價可能又因為可以計算虛坪而導致相對低,這個時候可能也些民眾,他不清楚這個政策會造成這些登記的變化的話,他可能就會誤會這個房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漲了這麼多。」

圖/TVBS

但政府要讓房市政策健全,則必須在不破壞買氣和市場下做權衡,也不是一蹴可及,虛坪改革的腳步必須慢慢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停車位#虛坪改革#公設比#公共設施#地下室停車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68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