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熱浪席捲南半球!台灣今年迎來暖冬 涼感織品成抗高溫利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23:06

全球氣溫頻創新高,原本應該是冬季尾聲的南半球迎來高溫熱浪,另外即將進入冬季的北半球,今年也將迎來暖冬。眼看嚴寒的冬天漸漸消失,現在連秋冬服飾都得講求吸濕排汗、甚至涼感透氣,因此愈來愈多國際服飾品牌,開始增加涼感衣產線。

圖/TVBS

 
機能服飾品牌門市人員吳佩芬:「雖然說現在已經是入秋了嘛,可是有時候也是,白天的時候會出大太陽,然後也是會有一點熱,這個是比較,穿起來比較涼快,而且會透氣的。」

時序進入秋季,天氣漸漸轉涼,不過秋天寒暑交替,早晚溫差大,有涼感功效的機能服飾,依舊有市場。

機能服飾品牌門市人員吳佩芬:「膠原蛋白的話,就是它這個紗線,是從那個魚鱗裡面,去萃取出來的,然後本身會有那個,親膚保濕的效果,碰上了肌膚之後,會有涼涼的舒適的感覺。」

 
國內歷史35年的紡織大廠,旗下自有品牌,設計出多款涼感服飾,頗受消費者青睞,尤其在全球暖化肆虐下,冬季不再寒冷,衣物都得吸濕排汗、涼感透氣,才能更實穿。

戶外小小一座泳池,擠滿戲水民眾,原本應該還在冬天尾聲的南半球,卻迎來攝氏40度的熱浪,導致巴西亞馬遜流域,遭逢歷史性乾旱,巴拉圭、玻利維亞、阿根廷,也難逃高溫侵襲,近年隨著全球氣溫飆升,涼感衣大行其道,包括梅西百貨、哥倫比亞運動服飾等國際品牌,都擴充相關產品線,因應極端現象。

紡織綜合所纖維開發組組長林煒翔:「它就會像那個,有點像菠蘿麵包,這樣浮起來的感覺,那它浮起來之後,它整個孔洞打開之後,它的透氣就會增加。」

特殊纖維一碰到水,就會吸濕伸長、打開孔洞,提升汗水蒸發量,增加穿著舒適度,這款由紡織研究所拿下專利技術,號稱會呼吸的紡織品,比起以往的涼感衣,效果更持久。

圖/TVBS

紡織綜合所纖維開發組組長林煒翔:「礦石涼感在穿著的這一瞬間,其實你會感到非常涼,因為就是你接觸到石頭的感覺,所以這樣的瞬間涼感,大概如果你在戶外穿著的話,其實很快就平衡掉了,(溫度)平衡之後,它其實涼感的機能就喪失了,那我們現在比較新一代的做法,就是我們在纖維的本身,添加一種親水性的藥劑,或是親水性的改質,讓它可以快速的吸汗,快速的擴散,快速的蒸發,這樣的話就可以,持續達到一個涼感的效果。」

另一種涼感技術,是透過數位噴印,把機能性藥水塗在面料上,一碰到水,布料馬上產生3D凹凸變形,增加透氣效果。

紡織綜合所纖維開發組組長林煒翔:「用雷射印表器的方式,像把我們的機能性墨水,直接噴印在我們的面料上,在吸濕之後,它就有不同的一個變形產生,那變形產生,其實如果有變形的話,它其實就會有,透氣性的一個增加。」
 

除了衣物纖維的涼感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現在就連傢俱等日常用品,都需要清涼一下,紡織研究所最新研發的,恆溫微膠囊超細纖維,讓皮革能維持在永遠的27度C,也拿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紡織綜合所產品部不織布組組長陳威宏:「因為我們的這個膠囊技術,讓這種恆溫的材料在裡面之後,把它保護住,所以它會一直長效,維持住這個恆溫的感覺,你可能做成沙發之後啊,你坐在上面一個小時,或者是你做成耳機,你戴一個小時,它的溫度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相較於動物皮革,造價便宜3分之1,在皮革內部的恆溫膠囊,與石墨烯超導熱材料,能瞬間啟動冷熱平衡,就算方向盤再怎麼被太陽曝曬,也不燙手。

紡織綜合所產品部不織布組組長陳威宏:「因為按摩椅你要坐在上面,然後一躺就要躺30分鐘,那你起來的時候底下都熱熱的,下個人就不想再上去坐了,可是你用這個恆溫皮革之後,30分鐘不要說30分鐘,就是60分鐘,其實也沒有什麼溫度的變化。」

圖/TVBS

 
今年氣溫頻創新高,有研究顯示,一旦地球溫度比工業革命前多3℃,全球將有15億人面臨生存危機,而且每升高1度,受威脅人口就增加1倍,極端氣候的衝擊,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新趨勢

#暖冬#冬天消失#涼感衣#氣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4

0.1220

0.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