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久坐罹患「這疾病」風險增高 醫師警告:避免頭部受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23:09

荷蘭最近發表一項研究發現,人生中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可能高達四分之一,而在美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老人在死亡前有罹患失智症,專家學者建議,最好不要經常久坐,維持良好運動習慣,降低失智症風險。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美國研究指出60歲以上老人,每天久坐超過10個小時,有可能會迅速地升高罹患失智症風險,也發現一天久坐12小時的長者,在7年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比每天久坐時間在9.25小時的老人,高出63%。」

中山附醫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副院長郭慈安:「久坐呢基本上呢,就是我們的身體,其實都沒有在運作了,所以對於我們的,這裡面影響最大的就是我們的大腦,大腦是一個沒有運作,他就會越來越廢掉的一個器官,所以呢,我們久坐的時候呢,我們大腦就以為在休息了,它就不需要有任何的運作,久了不做呢,他就開始覺得我不用這麼樣的努力,所以就會有點懶惰的現象呢,所以就會造成我們的那個認知,還有我們想要想事情,或是解決問題的那個能力呢,就越來越差了。」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不少人習慣晚睡,其實睡眠對腦部來說很重要,在睡覺的時候,腦部會把整天工作產生廢棄物,藉由睡眠將它清運出來,如果腦部沒有把這些廢棄物清運出來,腦部就堆積很多有害的氧化物質,這都會傷害腦細胞,讓它提早出現萎縮或是退化,因此一定要有充足睡眠。」

 
竹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彥良:「你睡飽之後,你醒過來,你應該就要去接觸陽光接觸人群,就是做一些健康促進的活動,那控制好你這個本身有的一些慢性病,像高血壓、高血糖,然後血脂,這些控制好這些慢性病,其實這樣就可以得到很有效地,預防失智的一個好的方法,那再加上如果說我們飲食方面,可以更健康一點哦,就是現在很流行的這種地中海型飲食,其實對失智都是比較有幫助的。」

失智症是一種多因素造成的疾病,基因環境因素過去有創傷或是有慢性疾病脫離不了關係,像是腦部發生多次的小中風,都有可能會造成失智。

圖/TVBS

竹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彥良:「如果你身邊有失智的民眾,我們應該要讓他們更友善的融入這個社會去,那也許他們會帶給大家一些不方便,但是還是希望大家更包容他們的一些行為這樣。失智是可以延緩,但目前來說它還沒有一個治癒的方法,但他可以去控制他,讓他不要越來越退化。」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主任張楷杰:「我們要多增加社交的活動包含參加社區的一個據點活動,以及各種各樣的社團團康,除了增進學業之外,也可以跟人際有多一點的往來,或多跟人講話就可以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中山附醫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副院長郭慈安:「不良的習慣包括有人問你一些問題,你就想說啊我懶得想了,或是說記不住也算了,這裡也放掉,那裡也放掉,平常喜歡做的事情,也一個一個都不喜歡做了,然後有人要約你出去,或跟人家喝茶玩遊戲,或是說家人要聚會,你都懶得動,那這樣子就會越來越退縮。」

中山附醫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周希諴:「30分鐘至少就提醒自己該起來動一動,另外呢,當你在坐著進行活動的時候,最好進行一些有益智的活動,比如說什麼動一動腦的,比如說用一些電腦的裝備,電腦不太會,唸書也可以,然後呢,最好也有跟人家討論的,就是有互動的。」

圖/TVBS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主任張楷杰:「營養的部分,有一些人他會習慣吃素食,那在這個時候很可能有一些重要維生素,例如維他命B12、葉酸的缺乏,這些都可能導致失智症的產生,所以在這種族群,我們可能要過多補充一些維他命,或是可以喝牛奶,雞蛋的部分做補充。」

研究學者提醒久坐對認知健康有害,盡可能每天多運動,而不運動罹患失智症風險會升高,運動能降低發炎改善胰島素阻抗,有助降低失智症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久坐#運動#大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786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