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風破紀錄! 小犬吹壞蘭嶼5風速計加1溫溼度儀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20:21

中颱小犬為蘭嶼帶來了史上最強陣風,也害的蘭嶼觀測站的5組風速計的螺旋槳被吹走,就連溫溼度儀都被連根拔起,氣象署溫溼度儀被吹垮,這還是頭一遭。

圖/TVBS

 
白色儀器根被拔起倒在草坪,小犬蘭嶼帶來每秒95.2公尺強陣風,不只破126年紀錄,連溫溼度儀都遭殃。

記者曹佼人:「在蘭嶼總共有3種氣象儀器被吹壞,其中一個就是跟中央氣象署這邊的觀測坪一樣的是溫溼度感應儀器,總共是3個一組,它也是第一次這樣被吹壞。」

溫溼度儀要離地表120至140公分不算太高,但新型的三組式溫溼度儀確實風阻比較大,未來在風大的地區也會加強固定,但不只溫溼度一被吹壞,蘭嶼測站的風向風速計前面的螺旋槳,不管新型的三個一組機具或是舊型的,全部都被吹落。

 
我們來到氣象署頂樓,再走上樓梯和爬一段鐵梯來到制高點,就能看到和蘭嶼被吹斷的同款「風向風速計」。

圖/TVBS

氣象署大氣觀測組測政管理科長游志淇:「同時會有三支的原因,主要有點像類似備援,萬一有一隻有故障,另外兩支就可以隨時ON起來。」

前端垂直方向不斷旋轉的螺旋槳測風速,水平旋轉的俗稱「小飛機」測風向,最大極限可以測每秒0至100公尺陣風,但這次蘭嶼一共被吹走4支「小飛機」1支舊型的「大飛機」,但蘭嶼的風速風向儀其實是2年前才裝的新機器,不只躲過了中颱海葵,還有2021的強颱燦樹和輕颱彩,不過2012年中颱天秤很靠近蘭嶼,2009年的莫拉克靠近彭佳嶼,這兩次也曾造成風向風速計毀損。

圖/TVBS

氣象署測政管理科長游志淇:「(測到最大陣風)之後大概過了11、12分鐘,風向風速計就飛走了,以這個氣象儀器來講,2年的歷史其實是滿新的,並不是因為儀器老舊造成。」

小犬帶來的風力,大到超乎想像,測風速風向的儀器也難逃一劫,連帶數據也無法蒐集,氣象署只能盡快搶修,讓運作恢復正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犬颱風#蘭嶼#觀測站#溫溼度儀#強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1024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