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區「多種病毒」同時流行 醫師建議施打「這款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發佈時間:2023/10/0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23:29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始施打,尤其最近不少社區有多種病毒同時在流行,進入秋冬季節病毒較活躍,尤其兒童開學後,大家一起上課,更造成互相傳染,近期常見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甚至還有新冠病毒及腸病毒等,醫師警告一定要特別注意,建議施打流感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698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已經正式開打,衛福部疾管署這次共有四家廠牌施打,分別為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以及高端,各品牌流感疫苗製程適用年齡或副作用表現各有不同,全數都已經通過食藥署嚴格審查,四款流感疫苗在仿單資料的不良反應表現,都符合規範,民眾可以安心接種。」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自費疫苗的選擇,還多了一個GSK的葛蘭素疫苗,而其它的進口型疫苗,是提供六個月以上的小朋友作為施打的一個對象,而這些新型的4價型的疫苗,又可分成兩大族群,一種是屬於傳統的雞胚胎型疫苗,另外一種是屬於新型的細胞型疫苗,而新型的細胞型疫苗,它的優勢在於,它能夠提供比傳統雞胚胎型的疫苗,更好的保護力,多了10到30%左右,而且它的保護期限也更長一點,可以高達6到8個月,這是在選擇疫苗的時候,一個考慮的一個方向。」

彰濱秀傳醫院小兒科主任李俊毅:「國家公費流感疫苗開始注射的時間,當然包括地就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或者是有一些高風險族群,慢性病高風險族群,您有肥胖的問題,這些或是你從事的是高風險的工作。」

 
圖/TVBS

不同廠牌「流感疫苗」醫師:具有相當保護力及安全性!流感疫苗的廠牌非常多種,有些適用在6個月以上,有些只用在3歲以上,要觀察臨床試驗的適應症,不同廠牌的疫苗,其實都有相當的保護力及安全性。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即使最近得過流感,還是可以再接種流感疫苗。另外今年也擴大到65歲以上,老年人施打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年長者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包括1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及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彰濱秀傳醫院小兒科主任李俊毅:「其實國家也有提供預防注射的機會,給有六個月以下孩子的家長,只要您帶著健兒手冊都可以到醫療院所接受流感疫苗的施打,疫苗注射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手段。」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不少社區有多種病毒同時在流行,之前新冠疫情期間全民防護很好,但也造成現在的免疫負債,疫情解封後,個人防護較不嚴謹,進入秋冬季節病毒較活躍,尤其兒童開學後,大家一起上課,更造成互相傳染,近期常見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甚至還有新冠病毒及腸病毒等,醫師警告一定要特別注意,建議施打流感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這些病毒感染初期共同的特徵就是高燒不退,並不容易區分。流感,腺病毒可能會高燒一星期,發燒合併全身肌肉痠痛可能是感染到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的感染對象是5歲以下兒童,特別在2歲以下嬰幼兒,嚴重可能會導致呼吸急促。不過絕大部分病毒都沒有疫苗來預防感染,萬一得到是靠自身免疫力來康復。」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最近四週以來,流感的疫情依然居高不下,根據疾管署目前的統計報告顯示,98%還是以A型流感為主。跟往年比較不一樣的是,在還沒有進入流感高峰季節之前,流感的疫情已經相當的嚴重,所以一旦邁入了秋冬之後,可以想見的是,這一波的流感疫情將會來的又快又急,所以趕快施打流感疫苗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面對流感突襲也要同時防禦新冠病毒,醫師提醒今年針對年長者提供佐劑型的新型流感疫苗,保護力長,可高達一年左右,針對65歲以上的年長者,能提供更好保護力,進入流感季節,各年齡族群民眾務必要把流感防護,做到最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費流感疫苗#社區#病毒#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57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