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運棒球/中華隊拼對韓國3連勝 近20年僅「4勝11敗」

作者 方柏凱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09:00
劉致榮、吳念庭。(圖/中華奧會提供)
劉致榮、吳念庭。(圖/中華奧會提供)
作者:方柏凱

棒球一直都是台灣民眾相當喜愛的運動賽事,只要有棒球國際賽,都會獲得台灣民眾不少的關注度。鄰近的棒球強國日本、韓國,一直都是中華隊經常交手的強隊,其中,韓國一直都是台灣棒球迷很想贏的對手,因為過往的愛恨情仇,雙方的對戰一直以來都受到外界不少的關注。
 

從03年札幌亞錦賽開始,中華隊近20年在一級國際賽,碰到韓國全職業明星隊時,僅獲得4勝,且苦吞11敗,代表雙方實力有一段差距。但這個狀況,近年開始有所改變,中華隊近10年對戰韓國拿到2勝4敗,雖然還是「輸多贏少」,但近期中華隊取得2連勝,氣勢相當不錯。

首先來談到第一個10年,是03年到12年這段時間,那時的韓國棒球實力相當強,06年經典賽拿到第3名,08年奧運拿下金牌,甚至比日本隊還早獲得此榮耀,09年經典賽比起前一屆「更上一層樓」,雖然韓國隊在金牌戰的延長賽輸給日本隊,但亞軍已經是韓國隊到目前為止,在經典賽的最佳名次,當時韓國棒球的聲勢如日中天,跟日本隊也互有勝負,是韓國棒球最輝煌的時代。

廣州亞運中華隊徵召當時還在大聯盟的胡金龍。(圖/統一獅隊提供)

 
10年廣州亞運台韓雙方都精銳盡出,中華隊徵召當時還在大聯盟的胡金龍、旅美小將林哲瑄和高國輝等人,加上中職好手潘威倫、陽建福和林英傑等人,碰上由大聯盟重砲秋信守領軍的韓國隊,加上他們陣中還有尚未赴美發展的柳賢振、李大浩、金賢洙、姜正浩和梁玹種等人,韓國隊的陣容不只看起來很豪華,實力也是一等一的。

台韓雙方在那屆預賽和金牌戰各碰頭一次,中華隊的打擊表現並不理想,2場比賽合計僅攻下4分,而投手群無法有效壓制韓國強打,2場比賽合計狂丟15分,中華隊這兩場比賽分別以1:6、3:9輸球,完全不是韓國隊的對手。

接下來在國際賽分級制度下,亞運並不屬於中職配合「全面徵召」的一級賽事,多是中職列管球員和需要兵役解套的選手出戰。14年仁川亞運開始,中華隊的組成主要以業餘球員為主,再搭配一些旅外球員和極少部分的中職球員。

仁川亞運郭俊麟表現優異。(圖/富邦悍將提供)

中華隊在14年仁川亞運,面對韓國隊的預賽,碰上相當慘烈的一仗,整場比賽除了1分未得外,更讓韓國在第8局就取得10:0的領先、提前結束比賽。不過,金牌戰中華隊推出郭俊麟加陳冠宇的組合,表現相當優異、有效壓制韓國打線,中華隊前幾局更是領先韓國隊,讓他們嚇出一身冷汗,但最後牛棚無力守成,中華隊以3:6輸掉比賽、無緣金牌。

18年雅加達亞運則是令人嘖嘖稱奇的一屆賽事,中華隊在預賽面對韓國隊的比賽,推出業餘強投吳昇峰應戰,他先發5局僅丟1分,率領中華隊「小蝦米扳倒大鯨魚」擊退韓國隊,拿下暌違12年的勝利、終止對戰韓國明星隊的10連敗。不過,這屆中華隊不敵日本社會人隊、無緣金牌戰,最終只拿下銅牌。

旅日投手張奕。(圖/翻攝自張奕臉書)

中華隊在19年世界棒球12強打出相當精彩的表現,先在小組賽取得2勝1敗闖進複賽,接著在複賽碰上韓國隊,這次換旅日好手張奕跳了出來,他完全壓制韓國打線、一分也不給他們,加上陳俊秀追加一支三分砲當作保險分,終場中華隊就以7:0擊敗韓國,這也是中華隊首次完封韓國隊和最大分差獲勝的一戰。

 
在03到12年,中華隊面對韓國繳出2勝7敗的成績,相當不理想,接著13年到22年,中華隊則繳出2勝4敗的成績,雖然還是「勝少敗多」,但比起以前已經好上不少,且近期中華隊取得對戰2連勝,也是首次對韓國取得連勝。

雙方上一次對戰已經是19年的世界棒球12強,接近4年未曾交手,雙方陣容都有不小的變化,加上韓國此次是以U25應戰,中華隊也是以業餘、中職和旅外球員組成聯軍,台韓彼此既熟悉又陌生,究竟中華隊能否延續氣勢,取得對戰韓國的3連勝,歡迎所有喜愛台灣棒球的球迷朋友們,一同關注10月2日的台韓大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3杭州亞運#棒球#亞運#韓國#中華#胡金龍#林哲瑄#高國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7

0.1053

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