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心道安從義務畫馬路開始 盼創多元平權道路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1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1 15:12
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於交安活動繪製人車標線。(圖/林志學提供)
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於交安活動繪製人車標線。(圖/林志學提供)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是近幾年極力為行人路權發聲的團體,全台檢視設計不良馬路,部分成員具工程專業,工作之餘就研究如何重新改造,並繪製設計圖,盼創多元平權道路。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於2017年成立,目前成員只有50人,但協會社群追蹤人數有2.8萬人,協會對台灣道路安全改造的構想,引起許多人認同。

 

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介紹協會成員來自各行各業,他本身從事電動車行業,其他成員有醫生、老師、駕訓班教練,也有從商的老闆,大家原本各不相識,因在網路上討論台灣交通安全問題,結成好友,決定組成社團。

林志學表示,剛開始,協會成員就是單純討論台灣的道路安全現況,發現很多設計忽視「盲視」的問題,因為人類原本就有先天的構造缺陷,常可見發生事故後,駕駛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很懊悔,十之八九會說自己沒看到行人,這就有如人們在找鑰匙,找了半天,才發現鑰匙就在自己眼前,應該要看到的,卻一直沒看到。

林志學認為,只透過懲罰並未解決核心問題,痛罵違規者的人,可能有一天會變成被他人罵的肇事者。
 

不過,光是討論存在的問題無濟於事,2020年1月,一輛特斯拉行經蘆洲環堤大道,在一處巷口前因未注意到巷口來車,兩車相撞,波及與家人在分隔島上等待過馬路的一名女童導致死亡。這起事件讓協會決定在改善道路設計上,要有更務實的幫忙作法。

林志學說,包括他在內,協會有多名有工程背景的成員,主動蒐集並學習國外先進的道路設計方法,大家利用工作之餘,將台灣設計不良的道路,集思廣益,並透過公開圖資檢視,再研究改良校正,以電腦繪製模組改善設計圖,目前已建檔上百個案例。

林志學坦言,協會不是行政部門,只能跟相關單位提出建議,也願意義務提供協會的改善設計案讓政府參考,因觀念及作法都較創新,被接受的範例不多,但已有公家單位注意到,有少數建議案正在執行中。

林志學說,協會只是希望透過公平用路,營造一條多元平權的道路,創造社會的聚合,讓車輛及行人能各自在各自的道路空間上不衝突。

協會的努力受到不少學者專家肯定,協會也在學者協助下,完成「台灣道路斷面設計」提案,向政府提出更科學、更精細的道路設計方法。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吳昆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台灣交通安全協會是推動台灣路口改善的重要助力,希望透過協會的建議,能讓中央及地方政府更了解道路安全問題所在,並進一步找到解決的作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馬路#改造#多元平權道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42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