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RSV嬰嗆奶亡 醫:「2歲以下」住院比例高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1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1 13:26

近期「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有3個多月大的嬰兒感染後,呼吸道不暢通,咳嗽時嗆奶,最後窒息死亡,醫師就提醒,所有年齡層都可能感染RSV,但2歲以下孩童、早產兒、有慢性心肺疾病者,症狀比較嚴重,不過除了RSV,腺病毒、流感、副流感,這些病毒也不能輕忽。

圖/TVBS

 
時序逐漸進入秋冬,不少人出現感冒症狀,近期RSV病毒流行,兒科醫師許登欽分享,一名3個多月大嬰兒,感染後呼吸道不暢通,家長疑似沒注意到,餵奶後就把嬰兒放下來睡覺,導致咳嗽時嗆奶,最後窒息死亡。

診所醫師林應然:「免疫力比較差,一旦被感染常常拖得比較久,年紀越小的小孩子他的氣管是越細,那越細的氣管塞住之後呢,幾乎就完全塞住了。」

圖/TVBS

其實這RSV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也就是說呼吸道會有較明顯症狀,而且病程進展快速,嚴重的話大概2到3天,可能就會變成呼吸窘迫,甚至肺炎支氣管炎,阻塞又咳嗽的確可能窒息,不過RSV不是以年齡區分,所有年齡層都可能感染,但5歲以下兒童是主要感染族群,其中2歲以下感染住院比例最高。
 

而嚴重RSV病毒感染,集中在早產兒、小於六個月的寶寶,和兩歲以下有慢性心肺疾病幼童,不過國外有研發批准RSV疫苗,台灣是否引進並提供公費接種,疾管署跟ACIP將要評估再決定,不少醫師都認為,3歲以下孩童要優先施打。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不管是美國或歐盟,他們都已經核准了RSV的疫苗上市,那所以在目前來講這個疫苗,對我們國內的小孩子,是相當需要的一個疫苗。」

圖/TVBS

不過除了RSV,秋冬還有腺病毒、副流感、流感,一共四大病毒流行,傳播途徑大多是飛沫與接觸傳染,不管家長或是小朋友,還是要記得勤洗手,密閉空間戴口罩,如果可以盡快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RSV#嬰兒#換季#感冒#呼吸道融合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93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