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族群」出現這兩種徵狀「此疾病」找上門 繞口令可改善?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23:37

失智症是一種腦部功能異常退化的疾病,包含學習與記憶、語言、知覺動作、複雜性注意力、執行功能和社會認知,假如語言表達能力受損,則會出現表達不流暢、說不出熟悉物品名稱的表現;若語言理解能力出現困難,就會比較難聽懂別人的話語或文字描述,於口語表達時也容易出現語誤,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副教授表示,如果年長者出現以上的症狀,或許可以多加觀察,是否出現其他日常生活功能的障礙,或對於生活或日常事務應變的能力變差,是否有這樣的徵兆,這些都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表現。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有許多研究發現,失智症病人字彙量會減少,甚至表達豐富變差,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是很熟悉的人,這是無法察覺,主要原因是有可能這一個人,本來就不多話,因此不熟的人是無法發現罹病前後的差異,除非病人本身話很多,現在突然變少了,出現明顯的差異,才會被發現,當然也有很多原因像是可能心情不好,或不想跟人講話,導致話量變少,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語言的評估非常的困難,其中包含幾個重要的面向,例如理解表達覆誦及命名,任何一個面向的缺失,都可能導致病人產生語言表達,或者是理解上面的障礙。」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記憶力衰退的可能表現,可能是忘東忘西,經常問同樣的問題,甚至是經常忘記是否已經吃過飯或吃過藥等,語言表達能力的下降,可能表現為使用的詞彙變少、表達能力變差,形容事物的方式變的比較單調而重覆,甚至是變得比較沉默寡言。」

 
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事實上你膽固醇在越低越好的同時,事實上你的腦部的功能你神經功能,也隨之可能會受到一些損傷,因為我們腦部我們神經主要的結構,尤其是功能性的結構,那都是這個膽固醇為主的一個結構,其中包括我們的一些神經的受器。」

失智症是一個很重要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病後會隨著時間不斷的退化,而發病的風險,隨著年紀而逐漸上升。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我們比較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是以記憶缺失為表現的失智症,另外一種比較少見的失智症,像是前額葉顳葉失智症,則是以語言功能為主要的表達障礙。」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覆誦能力也就是能否重覆說出自己,所聽到的說話內容,最後則是理解能力,代表能否聽得懂別人所說的話,或是看得懂呈現在眼前的文字,繞口令可以訓練我們的發音。」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詠萱:「病人的認知能力將嚴重受損,甚至失去自理能力,需要依靠別人的照顧。他們可能會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身體功能,包含說話走路吞嚥和大小便,需要依靠照顧者,來進行日常生活功能,總體而言阿茲海默症的病程是不可逆轉的。」

若出現語言功能方面的問題,建議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通常會安排認知功能的評估、影像檢查等來幫助診斷,及早安排復健與語言治療。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長輩因為自覺記憶力減退,擔心可能罹患失智症,雖然年齡增長是失智症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是慶幸的是,研究顯示有將近40%的失智症危險因子是可以預防的,透過良好的血壓血糖血脂肪的控制,還有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以有效的防止認知功能的退化。」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岱:「例如戒菸戒酒聽力的保護規律的進行有氧運動、管理生活壓力預防憂鬱保持正常的體重避免肥胖、持續學習新事物正向的人際互動與社交活動,地中海型飲食的攝取,還有充足的睡眠等等都十分重要。」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洪煒斌:「失智症可分為神經退化疾病與其它次發性原因。神經退化疾病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巴金森病、路易體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等,最強烈的危險因子是年紀,年齡越高神經退化疾病的盛行率也越高。」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我們要診斷一個病人是否為失智症,不能只靠語言功能作為一個單一的面向。仍需要透過比較完整的量表,才能全方位的評估病人,是否真的患有失智症。」

醫師提醒,失智症的預防,建議越早開始越好,如果發現已出現記憶力減退的症狀時,請不要過度煩惱,建議先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改善不良生活習慣,控制三高,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部功能#異常退化#失智#生活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65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