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傷風險丟給消防員! 無良廠商罰錢沒在怕基層盼加課刑事責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23:31

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屏東廠爆炸案造成消防員重大傷亡,事後查出業者的過氧化物數量超標30倍,火警當天也沒有專人協助消防員救災。有消防員直言,雖然《消防法》要求廠商放置化學品必須資訊透明,違反者可處最高60萬罰鍰,但真正開罰的少之又少。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表示,希望政府修法,未來若有業者因為資訊不足導致消防員受傷或殉職,必須加重課以刑事責任,才能產生嚇阻效果。

圖/TVBS

 
烈焰突然竄出,稍有不慎就會被火舌吞噬。

處理船難、山難外加高空垂降,或在狹小空間破門或切割,是名副其實的水裡來火裡去,消防員不僅得救護、救災還身兼危險物品管理,招募義消和爆竹煙火宣導等業務,但一人多工就等於剝奪訓練時間,讓救災救護現場承受意外風險。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顧問朱智宇:「救災或者是救護非常需要大量的重複訓練,跟身體記憶的這個職業的要求一人多工底下,他可能沒有辦法做好他的訓練,我可能今天我在進行消防的訓練,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突然間可能這個,我被要求去做這個臨時的勤務。」

 
再怎麼訓練精良若法規未落實,消防員很容易身陷險境,《消防法》規定一旦業者沒提供廠區化學品種類、數量,平面配置圖及搶救必要資訊,可處最高60萬罰鍰,實際上卻缺乏強制力,法規也明定達到特定規模的廠房,必須有防護計畫書,由自衛消防編組先行應變,不過最後仍流於形式。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顧問朱智宇:「(廠商)他們可能找消防隊員,去做消防編組的這個指導,但就是去上課,然後拉個布條拍照就結束,就是整個流於形式,那我們就會認為說,這個就是企業不斷地,在把他們要在這個獲利的,賺錢這個過程當中的所有成本外部化。」

圖/TVBS

全國建築安全學會理事長高士:「因為(廠商)他們每天的工作生產線,每天儲放的量會有所不同,那消防人力也不可能,這個每天都去給他督導,說你今天的量是多少,今天怎麼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們還是工廠的,自主管理很重要,也就是說這個管理權人,如果他今天沒有好好的告知,他的危險物品儲放的位置場所跟數量,一旦發生火災他們要負最大的責任。」

防災風險管理責任在廠商,若要避免業者心存僥倖,落實裁罰及調查權政府必須加強力道。

打開控制主機板各種微處理器密密麻麻,當工廠管道內出現難以察覺的閃燃現象時,它能迅速遙控滅火防止爆炸,這間成立超過40年的公司,自行研發抑爆系統,專門替國內知名半導體廠、石化廠、發電廠設計施工,堪稱防火業界隱形冠軍。

抑爆系統業者吳樹林:「這裡面可以看到這個白色這一顆,就是在平時做自我偵測,看我的眼睛(感測器)是不是瞎掉了,(故障)看不到東西了,它會告訴我們的控制器(主機)。」

火花探測器鋼瓶的電子啟動器,能在電光火石的幾毫秒,瞬間撲滅閃燃小火花,然而整套系統建置完成,動輒數百、數千萬未必所有工廠都願意買單。
 

抑爆系統業者吳樹林:「這個產品來講接受度都是很差的,因為(廠商)他們沒有這個經驗,因為講真的像這次的災害,或者是過去的紀錄也不多,所以他們都警惕不到。」

熱風槍模擬廠房內出現火源,光纖偵測到溫度後,熱成像鏡頭自動捕捉紅色的高溫區域影像,可遠端查看是否為誤報。

光纖偵溫及熱隱患探測系統業者陳昶銘:「加溫的區域就是40度,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現場的溫度,以及溫度(過熱)的地方是在哪個區域這樣子。」

圖/TVBS

300公尺外的起火點也偵測得到,業者從德國引進的偵溫光纖,已布建於歐洲的隧道、石化廠等危險場域,可在750度的火場維持運作2小時,協助消防員救災。

 
光纖偵溫及熱隱患探測系統業者陳昶銘:「這些消防隊員都會在一個,手持式的熱顯像儀到現場去救災,如果今天我們的工廠都安裝了,我們的熱成像(鏡頭)在工廠內,是不是就可以將影像直接帶回到,現場的救災端,然後就可以直接看影像在哪裡,以及受困人員在哪裡。」

明揚大火再度燒出法令虛設的沉痾,廠商不能只顧獲利,將防災的風險由消防員承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員#安全#設備#科技#輔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56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