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密貨幣公司慘虧4千萬 竟是2工程師「領嘸獎金」搞鬼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2:40
2工程師竄改公司程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工程師竄改公司程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號稱全球前五大的加密貨幣量化交易團隊Kronos Research麒點科技公司,卻爆出2020年間慘虧140萬美元,相當於約4200萬台幣,而整起事件的起因竟還是公司內2名工程師,不滿沒有拿到獎金,就竄改模擬交易環境測試及預測分析的程式碼,讓公司的投資虛擬貨幣的決策,無法得到最佳組合或出現虧損。全案經台北地院審理後,判處陳男8月徒刑,另得易科罰金部分8月徒刑;許男則被判刑10月、得易科罰金。

更多新聞:有片/熬夜又早起!開車打瞌睡 路邊停車衰被撞

 

判決書指出,陳姓工程師從2018年9月至2020年5月於麒點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及交易員,並與麒點公司黃姓技術長及陳姓、方姓員工等人共同負責研發代號「Zeus」的自動化交易系統程式,而Zeus程式完成後,即由英屬開曼群島Kronos Holdings進行虛擬貨幣交易。而許姓工程師則是從2018年10月至2020年5月,在麒點公司擔任系統工程師,負責軟體開發及各項重大系統安全維護,2人均為麒點公司與Kronos開曼公司處理事務之人。

更多新聞:信義區街頭隨機砍人!醉漢23秒狂砍3騎士 殺人未遂起訴

但陳姓、許姓工程師離職前,因對麒點公司、Kronos開曼公司未依承諾發放獎金而心生不滿,竟然謀議以陳姓員工的身分,在模擬交易環境測試及預測分析的程式中「埋錯」。其中許男在2018年5月1日至3日間,將一段程式碼以添加負號之方式,將原始程式碼「x:x[1]」,無故變更為「x:-x[1]」,導致程式將「最差組合」的檔案與誤認為「最佳組合」,提供給麒點公司、Kronos開曼公司做為投資決策,讓公司受有損害。
 

更多新聞:就跟你說了放手!妙齡女逛西門町被抓手強迫推銷 法官罰了

當月9日陳姓工程師還製作專供變更電磁紀錄的程式,交由許姓工程師執行,讓數值正負記號遭隨機改變、錯誤,導致Zeus程式錯誤判斷虛擬貨幣交易市場價格趨勢,並執行錯誤的買賣交易,後續刪除以掩飾犯罪軌跡。而2人離職之後,陳姓工程師又以不詳方式取得麒點公司代表人TAN JACK及方姓員工的帳號密碼,瀏覽投資策略損益資料。

更多新聞:學《絕命毒師》!洗衣工廠掩護 製毒集團沒開賣就被抄

陳、許2人的辯護人指出,他們其實是認罪,但否認所修改的參數會造成「最差」投資組合,只是「次佳」投資組合,且系統設有停損機制,但本案沒有觸發停損,所以沒有造成公司所指的鉅額損失。不過,法官審理後認為,陳姓工程師在偵查前後曾明確供稱,在該程式內加上負號,會讓Zeus程式之後挑選到局部「最差的」,不採信其說法。

更多新聞:又是充電起火!睡前替鼓風機充電沒拔插頭 險燒厝2人傷

法官審酌被告2人不知謹慎、忠實執行職務,竟因不滿公司未依承諾發放獎金心生不滿而犯案,濫用其等資訊專業,導致公司受有相當損害,實有不該,衡量2人坦承犯行、沒有前科,但和解金額無法和公司達成共識而未能和解賠償的犯後態度。因偽造準私文書罪、無故變更、刪除他人電腦之電磁紀錄罪、無故入侵電腦罪,判處陳姓工程師8月刑期,另8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而許姓工程師則判10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科技#投資#安全#直播#竄改#程式#麒點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43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