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屋黑市半透明化? 內政部稱掌握4成租約逼出逃漏稅房東還有招?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23:15

全台租屋族至少超過上百萬人,不過有繳稅的房東少之又少,在租屋市場不透明的情況下,租客的居住安全、報稅權益普遍被犧牲,也因此政府亟欲掌握更多租屋資訊,希望擴大納管範圍,改變租屋亂象。近年來透過租屋補貼、包租代管、租屋實價登錄等措施,有愈來愈多房東浮上檯面,內政部也宣稱已經掌握46%的租約,不過專家認為,全台租屋族的人數被低估,租屋市場的黑數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圖/TVBS

 
租屋前先確定屋況,除了問房東附了哪些傢俱以及房型格局外,最重要的用電安全經常被忽略。

代租代管業者林泰博:「電器使用量變大的時候,務必要跟台電申請這條新的大電線,從這裡導進來,那一定用這個台製的無熔絲開關做阻斷,就是如果有發生跳電的時候,會阻斷在這個地方。」

40、50坪的老公寓,可以隔出兩間套房外加兩房一廳分租,等於多出好幾台洗衣機、電視和冷氣用電量相當大,若配電沒有打掉重練,很容易因為線路老舊破損,而失火釀災。

 
代租代管業者林泰博:「當初現況保留,一定要先把這個房子當初的,使用執照圖給調出來,就是房子的身分證執照圖調出來,就會看到梁跟柱的位置,這些全部都不要動它,然後我們再根據這些梁柱的,相對位置來做一些改裝。」

代租代管業者幫房東做老屋改裝前,都得通過公家單位裝修申請按圖面施作,沒破壞梁柱結構才能拿到竣工合格證明,業者認為租屋市場最大問題就是安全堪憂,若能搭配門禁系統、監視器、防火門等等,租客會更有保障。

代租代管業者林泰博:「租屋黑市裡面最嚴重的這種安全性的問題,我講三個最容易發生的,第一個就是結構安全被破壞,第二個就是瓦斯漏氣,第三個就是你全部改裝電之後,你的電器使用其實變得比較大,所以要跟台電申請合法的大電,包括這個材料也要材料證明,它本身是防火建材有一級耐燃。」

圖/TVBS

合法改裝老屋搭配代租代管服務,或許可解決部分安全疑慮,但整體租屋亂象包括房東逃漏稅、隨意漲租,房客租金不能扣抵所得稅等等,仍有待政府納管,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近期透過租屋補貼、包租代管、租屋實價登錄等措施,已掌握40.8萬件有效租屋契約,然而對比外界概估,全台至少有100萬租戶估算,比例尚未過半還有努力空間。

房市專家何世昌:「政府如果要破除租屋黑市通常有兩種做法,一種是財政稅政單位主動的稽查,可能會跟民眾產生衝突壓力就會比較大,那第二種方式當然就是,我們台灣目前用的方式用租金補貼的方式,讓房客去跟房東去面對面去對抗,可是房客就要去跟房東產生很多的糾紛,甚至有的房客被漲租被趕出租屋處,或者是被結束租屋約,這個情況都有出現。」

專家點出租屋補貼無法讓逃漏稅房東,浮上檯面的主因與課稅方法息息相關,政府宣稱掌握了4成租約,針對剩下的房東又該如何提高報稅誘因呢?

房市專家何世昌:「因為當你的房租收入高的時候,併入綜所稅申報,你的所得稅的級距就會飆升得很高,因此台北市的房東是抗拒最大的一個群體,那過去大家都建議,財政部可以採用分離課稅的一個原則,就是把所得稅跟租金所得,這兩塊稅賦分開切開,不要讓它併入綜所稅裡面申報,那這樣的話呢?台北市的房東會比較傾向願意去申報。」
 

不只青壯族群租屋大不易,銀髮族租屋更難上加難,有保險業者與大數據公司聯手進行最新調查,詢問想在社區附近租屋的容易程度,包括非六都與六都的,青年世代、壯世代與熟世代分數通通不及格,凸顯不分年齡,都面臨買不起又租不好的生活困境。

圖/TVBS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退休教授林建元:「一個是他的偏好跟需求不一樣,但是反過來講,每個人可以負擔的能力也不一樣,所以兩個相乘的結果,就得到一個叫做絕對大部分是不滿意的,因此我們最重要就是要解決那個,叫做多樣性的選擇,到底有沒有選擇,我想選擇可是沒有那個商品。」

審計部統計去年內政部的300億租金補貼執行率僅僅55.74%,其中台北市只有20.47%,想讓租屋黑市透明政府得拿出有效對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租屋補助#稅收#政策#抗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0

0.1049

0.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