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又高壓!護病比高護理師遭「咆哮、情勒」

記者 林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20:34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台灣護理師離職率將近12%,創下10年新高,人力銀行針對護理人員做職場調查,發現大家對工作的滿意度只有46.7分不及格,其中最不滿意的包括薪資偏低、加薪慢、護病比過高等等,護理師陳小姐直接轉職到餐飲業,她說,沒有加薪一萬塊,很難考慮重返護理職場。

圖/TVBS

 
大夜加護病房護理師小涵:「很多家屬會去找議員,或是寫信到院長室,就是去投訴我們,可是我們也非常無奈。」

家屬不滿意醫院探病規則,找議員找院長投訴,但護理師們扛住第一線,面臨的卻是護病比嚴重不足,25歲的小涵在加護病房5年了,但人力吃緊常常在交接班時,一遇到病人有狀況還是得留下來幫忙。

大夜加護病房護理師小涵:「因為病人病況我們沒辦法預測,有時候就會有重症的病人,比如說有葉克膜機器的,我們可能一個人還是照顧1:2。」

 
圖/TVBS

長期下來搬動機器跟病人,頸椎跟腰椎常受傷,人力銀行調查護理人員的職場現況,工作滿意度平均只有46.7分,其中10年以下資歷的有8成認為不及格,其中薪資跟付出不成正比,以及常態性加班造成身心都疲憊,成了壓倒護理師的最後一根稻草,離職率達10年高點,去年7月離開護理之家的陳小姐,轉職從事餐飲業。

前長照機構護理師陳小姐:「其實跟護理師比起來,餐飲業真的只是身體上的勞累而已,護理師是更多心靈上,甚至頭腦上的勞累。」

陳小姐透露當時下班也得處理行政事務,常常大夜班表定8點下班,一直到中午才真正離開,還要面對情勒問題,讓她直言沒有加薪1萬以上,不會考慮重返護理職場,目前常見的醫療暴力,包含謾罵咆哮肢體衝突,有6成2護理人員都遇過。

圖/TVBS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92%的人希望可以獲得加薪,希望可以獲得福利,剩下的則是希望可以降低護病比。」

台灣護病比平均1:13登上全球最高,而先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才說要擴大護理系招生被砲轟搞錯重點,不是沒人要念而是念了之後不想當,護理人員們只希望血汗環境被正視,別再讓他們上班像是做功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理#職場#家屬#加護病房#離職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65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