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餅搭蔬食健康新吃法 咖哩款佐花椰菜成炒飯

責任編輯 黃珮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4:58
國健署推出月餅變正餐健康創意吃法,咖哩月餅混搭白花椰菜成炒飯,還有月餅潤餅捲。(圖/中央社)
國健署推出月餅變正餐健康創意吃法,咖哩月餅混搭白花椰菜成炒飯,還有月餅潤餅捲。(圖/中央社)

中秋節將至,吃月餅不可或缺,但1顆月餅熱量相當雞腿便當,不想讓月餅成為甜蜜的負擔,國健署推出月餅變正餐健康創意吃法,咖哩月餅混搭白花椰菜成炒飯,還有月餅潤餅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行「月餅尬蔬食新吃法健康料理新滋味」記者會,由官方打破傳統吃法,推出月餅變正餐健康創意料理,共有5個月餅佐蔬食食譜,包含咖哩月餅白花椰菜炒飯、芋頭酥芋泥鮮蔬沙拉、豆沙月餅潤餅捲、鳳梨酥越南米春捲及綠豆椪沙牛奶。

 

比手掌心還小的港式蛋黃蓮蓉月餅,1顆約185公克,將近800大卡,相當於1個雞腿便當的熱量;1顆鳳梨酥,也往往超過250大卡,相近於1碗白飯的熱量。國健署長吳昭軍說,台灣民眾外食族居多,平時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蔬菜吃不夠,透過吃月餅配蔬果的創意吃法,可讓佳節更健康。

打破傳統單獨食用月餅的吃法,主廚陳之穎發現酸甜或鹹甜味月餅,與南洋風味融合非常搭配,甚至能從甜點變身主餐,咖哩月餅白花椰菜炒飯因此誕生,以20克的咖哩月餅,份量相同的花椰菜熱量約只有白飯1/9,用剁碎的花椰菜取代白飯,也可加上少許糙米、蝦子與透抽,熱量僅360大卡。

至於芋頭酥芋泥鮮蔬沙拉,陳之穎解釋,這道特色料理的食材不以美乃滋調和,改用無糖優格和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酪梨,有益心血管健康,以20克芋頭酥裝飾,熱量只有243大卡,就能攝取到0.9份蔬菜類及乳品類0.1份。
 

豆沙月餅潤餅捲同樣是採用20克的豆沙月餅,搭配豆干、毛豆、甜豆、香菇、櫛瓜、豆芽菜、高麗菜。陳之穎說,毛豆可提供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增加素食潤餅捲中蛋白質的質與量,這道月餅創意料理熱量僅有240大卡,可以攝取到蔬菜類1.4份。

鳳梨酥越南米春捲製作也很簡單,只需要準備豆芽菜、生菜沙拉、小黃瓜、蝦子、冬粉。陳之穎說,民眾可以自行增減喜歡的內餡,再將20克鳳梨酥捏碎、撒入,搭配生菜、豆芽菜等蔬菜包裹成越式春捲,2捲就可提供1餐所需的蔬菜量,每份熱量只有676大卡。

5道將少量月餅融入多樣健康食材的創意特色餐點食譜,最簡單的就是綠豆椪沙牛奶。陳之穎表示,天氣炎熱,想自製綠豆沙牛奶但覺得煮綠豆很麻煩的民眾,可以嘗試將綠豆椪和牛奶、蘋果混打,乳品類富含蛋白質、鈣質等營養素,每杯可提供1天鈣質所需的1/4。(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秋節#月餅#中秋連假#中秋月餅#國健署#月餅熱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1075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