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拒「山道猴子」擾民! 新北「天眼」全面監控揪噪音車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22:52

科技執法時代來臨,新北市目前有170處設置聲音照相科技設備,導入「AI辨識」系統進行取締,改裝車的噪音24小時都被天眼嚴密監控,統計到今年6月,已經裁罰8614件,將傳統監控設備全面升級,即時解決民眾的噪音困擾。

圖/TVBS

 
板橋文化路二段車流量大,有時改裝汽機車經過時,發出的噪音更讓人不堪其擾,為了更有效率解決民眾困擾,新北市噪音車輛科技執法設備加入了AI辨識系統,改裝車的噪音24小時都被天眼嚴密監控。

新北市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股長朱祐陞:「這就是我們這次170處科技執法設備,那其中兩處像在文化路二段76號的這個即視影像,搭配了攝影機鏡頭,然後可以去做影像的辨識,像這一個小時之前,就已經篩選到3000多件,黑色管的話,在這一個小時就有篩選到57件左右。」

以前車牌辨識系統都要用人工逐一比對,現在只要將資料匯入AI最新,就能快速辨別出沒有經過噪音審驗合格改裝排氣管的車輛,將傳統監控設備全面升級,即時解決民眾的噪音困擾。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新北市是全國第一個推出用AI圖形辨識的方式,來進行那個未經審驗排氣管的一個取締的工作,當那個機車或汽車它使用了那個不是原廠的,或者是沒有經過噪音審驗合格的一個排氣管,不具有消音功能的一個排氣管的時候,路上架設監視器進行圖形的一個那個擷取到後端的一個資訊系統,去做一個那個電腦的比對,判讀它是不是一個違規的一個狀態,那這樣子能夠大幅度的減少人工的一個使用,以及提高整個判讀的一個精確性。」

新北市目前有170處設置聲音照相科技設備,全國最多,統計到今年6月,已經裁罰8614件,目前AI辨識系統辨識度已達75%,目標提升到90%。

圖/TVBS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目前我們的AI的圖形辨識已經是非常的精確,幾乎都可以辨識的出來,但是它畢竟是單一圖的一個辨識,所以我們為了避免有誤差,我們還是會透過人工的方式再去做第二關的一個把關。」

根據道路速限分級規定,車道速限50公里以下的路段不得超過86分貝,速限50到70公里路段不得超過90分貝,環境部從2021年起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截至今年8月,全國共有127套設備開罰件數超過7000件,預計到了2026年,全台會增加到306套,也針對夜間噪音車加倍罰,首次違規罰6000,再次違規加倍裁罰,上限三萬元。

環境部大氣環境司簡任技正呂澄洋:「我們環境部為了要加強對於這個車輛噪音的管理,我們可以直接處以六千元的罰鍰,那假如說是有累犯的話,它可以再往上加倍。」

環保稽查大隊組長邱品鈞:「主要的車輛都是有改裝的一個情形,還有不當的操作駕駛,所產生的這些比較高噪音的一個情形,那我們還是希望中央政府單位可以從這個排氣管的一個改裝,或者是車輛的一個引擎改裝去做管制,那以由源頭管制的方式,去有效於減少這個噪音的一個事件發生。」

另外從北市取締噪音車的案件型態來看,以普通白牌改裝機車較多佔85%,其次紅黃牌機車佔10%,轎車及跑車佔5%,不當改裝或不當操作確實讓駕駛容易產生高噪音,環境部也將針對排氣管認證制度進行檢討。
 

圖/TVBS

環境部大氣環境司簡任技正呂澄洋:「對於這個源頭的部分,以後換裝排氣管,需要做這個登錄,這些換裝的排氣管去做一個認證的制度建立替換排氣管的廠商,它的排氣管,它應該是要送到我們的檢測單位,確認它的這個排氣管,是符合我們的噪音,還有這個空氣污染防治的性能的要求使用的時候就不會產生這個噪音的問題。」

環境部預計,在年底前完成修法,對汽機車排氣管加以檢驗認證制度,改裝車噪音擾鄰,從源頭做管制降低噪音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噪音#聲音照相#科技執法#AI辨識#山道猴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33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