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1大地震24年!「國家防災日」2時刻發警報 保命牢記3步驟

實習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4:34
921大地震所造成的傷害至今仍讓許多台灣人心有餘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921大地震所造成的傷害至今仍讓許多台灣人心有餘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明(21)日為921大地震24週年,這場地震是台灣近百年來最嚴重的天然災害,發生於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芮氏規模7.3。驚天動地的102秒造成全台2415人罹難,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棟房屋全倒,53768棟房屋半倒的嚴重災情。《TVBS新聞網》整理地震防災相關知識。

9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國家防災日。(圖/翻攝自報地震 - 中央氣象署臉書)

 
防災準備1.國家防災日

為了提升民眾對地震的應變能力,因此訂定每年的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9/21(四)上午 9時21分中央氣象署將發送地震速報測試 ,全國各地皆會收到地震速報,請就地採取避難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同日上午 10時00分,沿海地區的民眾將會收到海嘯警報測試的訊息,但不需要實際進行人車管制和疏散。

防災準備2.緊急避難包

 
地震發生的當下非常突然,消防署呼籲大家可以事前準備緊急避難包,等到災害發生時才可以拿著就走。消防署列出緊急避難包內幾樣必需品供民眾參考,包含「礦泉水、食物、小毛毯、急救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哨子電池、收音機、禦寒衣物、證件影本、輕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口罩、文具、備份鑰匙、瑞士刀」,避難包內的食品,每半年需檢查一次。

消防署列出緊急避難包所需物品。(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臉書)

防災準備3.避難8原則

1.備妥「緊急避難包」,放置於隨手可拿的地方。
2.地震時務必保持冷靜,除了注意自身安全,還要隨時留意上方懸掛、掉落物。
3.地震劇烈搖晃時,先躲在堅固的桌子下方或主要柱子旁。
4.地震時不要躲在燈具下方、櫥櫃或是冰箱旁邊。
5.地震發生時須迅速關閉爐火、瓦斯,打開大門以利脫逃。
6.切勿搭乘電梯,利用樓梯逃生
7.立即跑到空曠處,遠離招牌、樹木、建築物、電線桿。
8.開車時遇到地震,不可急煞車或變換車道,而是要減速靠邊停。


 
防災準備4.房屋結構是否安全

1.觀察整棟大樓外觀是否有歪斜、塌陷等狀況,並檢查門窗有無變形,牆壁、梁、柱有無裂損。
2.檢查大樓鋼筋是否有外露或是水泥剝落的狀況。
3.梁、柱是否有出現斜45度角的裂縫,如有代表結構已經受損,長久下來可能會直接斷裂。
4.觀察建築是否位於土壤液化區。

防災準備5.房屋撐過921大地震≠安全

921地震之前的房屋興建普遍存在三大危險因子,第一點為抗震能力比較不足,第二點為當時施工觀念多以「好施工」為主,大地震發生前,大家普遍認為房子怎麼蓋都不會倒,第三點為建築結構分析工具不完備。要必須同時掌握「結構規劃設計」與「良好的施工品質」,才是一棟真正安全的建築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921大地震#集集大地震#國家防災日#地震速報#海嘯警報#緊急避難包#消防署#天然災害#防震相關知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916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