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齒長歪只吞藥!他灌椰子水止痛 牙齦遭侵噬「張嘴見蜂窩」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1:15
男子因為智齒歪斜清潔不佳蛀牙、最終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子因為智齒歪斜清潔不佳蛀牙、最終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聽人言智齒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不少人都因為智齒長歪、壓迫到後排臼齒而選擇將其拔除,卻有一名30歲工程師因為工作繁忙,導致每當出現疼痛、發炎症狀時,都草草吞顆止痛藥、或是用椰子水舒緩症狀,拖延許久就醫後才發現,患部牙齦早已被蜂窩性組織炎嚴重侵噬,不僅牙周、牙齦遭到破壞,甚至連牙髓神經都出現感染情況,牙髓專科醫師張添皓也作出說明。

男子僅服用止痛藥舒緩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添皓撰文指出,該名工程師早在一次洗牙期間,就被告知臼齒問題、並被建議拔除,但由於工作繁忙、加上普遍沒有痛感,因此並沒有特別放在心上,甚至某天發現牙齦異常腫脹,仍誤以為只是熬夜加班、作息不正常所致,僅吞下止痛藥、喝椰子水舒緩。

又過了幾天,工程師意外發現臉部除了原本的腫脹之外,陸續出現發熱、疼痛的情況,才趕忙就醫,隨即發現已經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對此張添皓醫師表示,工程師是因為智齒長歪、無法有效清潔,加上加班期間狂吃零食引發蛀牙,最終才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所幸經過治療後,已經控制住病情沒有再惡化,不過牙周、牙髓神經仍因未延遲就醫而遭到嚴重破壞。

延遲許久就醫後才發現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添皓醫師直言,大部分會建議拔除的智齒,通常都是因為侵犯到鄰牙,或是藏在齒槽骨裡面,經專業評估認定「可能有病變之虞」才會建議,呼籲民眾若有相關的疑慮,還是要找牙醫師諮詢獲取最直接的專業評估為佳,千萬不要誤信坊間傳言或自行處理。
 

至於大部分人誤以為「智齒好處理」的錯覺,張添皓醫師也進一步說明,智齒除了疼痛感之外,最容易發生的情況就是蛀牙波及周圍的牙齦、牙齒,甚至造成感染,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在保持正確良好刷牙習慣的同時,建議使用「單束毛牙刷」為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齒#蛀牙#蜂窩性組織炎#止痛藥#椰子水#工程師#張添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42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