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革熱續升!醫曝「無疫苗、特效藥」 出血性二確重症率恐高50倍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18:22
除了發燒外,臨床觀察到像是「眼窩痛」、「骨頭痛」及「皮疹」等都是登革熱可能出現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除了發燒外,臨床觀察到像是「眼窩痛」、「骨頭痛」及「皮疹」等都是登革熱可能出現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近期登革熱疫情持續上升!疾管署於9月5日表示,國內上週(8月29日至9月4日)新增了1千311例登革熱本土個案,另外也新增8例重症個案及3例死亡個案,顯見疫情仍有上升趨勢。專家就表示,登革熱會出現「眼窩痛」、「骨頭痛」及「皮疹」等特殊症狀。其中「出血性登革熱」時常為重複感染的個案,若第二次染上不同型別,重症風險更高出50倍以上。目前登革熱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提醒民眾仍須多加留意。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民眾應注意自家積水狀況、也須做好防蚊措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部立桃園醫院副院長鄭舒倖在「中廣流行網」接受主持人李雅媛的訪談,她表示登革熱、流感、新冠其實有些共同的症狀,像是發高燒、筋骨痠痛,而臨床也觀察到特殊的症狀,像是「眼窩痛」、「骨頭痛」及「皮疹」等。其中她解釋登革熱又稱「斷骨熱」、是形容痛到骨頭裡的症狀,而「皮疹」仔細看是微小的出血點,主要會使人體發癢與脫屑,約四到六成個案發燒2至3天會長疹。
 
鄭舒倖也提到,「出血性登革熱」通常較為嚴重,徵兆包括:身體出血、皮膚紫斑變多、解黑便及女性月經血流不止等。醫師表示這類型時常為「重複感染個案」,文獻顯示,若以前得過登革熱、隔一陣子再染上不同型,重症風險高出50-500倍,若血漿滲出多、病人更可能會出現「休克」也就是「登革熱休克症候群」,死亡率超過4成。

 
醫師表示目前登革熱沒有引進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登革熱分為Ⅰ、Ⅱ、Ⅲ、Ⅳ四種血清型別,台灣今年則是第一型及第二型同時出現。鄭舒倖表示,近期天氣炎熱且經常下雨,四處積水的情況下有利於蟲卵孵育,疫情恐怕仍會持續一陣子。她也提到,目前國內專家多重的評估下,並沒有引進相關疫苗。雖然登革熱的疫苗研發多年卻沒有這麼成熟,即使有民眾可能已經打過疫苗,若第二次感染不同型別、病情恐怕更加嚴重。此外,登革熱目前也沒有特效藥,臨床都是採取支持性治療。
 
 
疾管署提醒,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建議民眾外出活動時應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且含有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的防蚊藥劑,避免蚊蟲叮咬。此外,也建議民眾在居家清除孳生源,可徹底落實「巡、倒、清、刷」四大訣竅: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回收清除。
「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刷」:刷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登革熱#疫情#症狀#眼窩痛#骨頭痛#皮疹#出血性登革熱#重複感染#斷骨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1234

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