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麒麟潭雨後頻現陰陽海奇景 鹿谷鄉公所給答案了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9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9 13:38

    颱風接二連三生成,南投縣近期天氣十分不穩定,午後常有雷陣雨或強降雨發生,鹿谷鄉也不例外,但對地方觀光具有指標性意義的麒麟潭,卻突然出現一邊較混濁、一邊較清澈的陰陽海怪異景色,令人嘖嘖稱奇!
 

    麒麟潭非天然湖泊,而是人工水池,100多年前,到此開墾的先民,基於作物灌溉需求,遂利用三面環山的地勢,築堤蓄水,才演變成面積約13公頃的水埤,地方慣以大水堀稱之,不但是先民篳路藍縷的縮影,對後代子孫更具刻苦耐勞的教化意義,因此當地民眾也特別成立大水堀休閒農業促進會協助環境維護。惟最近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鹿谷鄉也常山現雷陣雨或強降雨,還好迄今日止,並無災情發生,但麒麟潭卻頻頻驚見陰陽海怪象,且民眾進出比較頻繁的聚落或田園,麒麟潭的潭水也顯得較混濁,相對地人煙較少的水域水質便較清澈,究竟原因為何?引發外界關注。鄉長邱如平表示,他也注意到了麒麟潭陰陽海怪象,經與同仁仔細觀察、研討,目前已排除外界對居民亂排民生廢水的質疑,因公所早已施作截流工程,防範家戶廢水流入潭中。
 

   其次,此異象今年特別明顯,且與下雨時間長短、雨量大小之間似乎也呈現正比關係,極可能與潭面下堆積太多的污泥、雜物有關,加上潭邊田園林立,含有氨氮、有機物等田園土壤,易隨雨水流入潭中而衍生優養化問題,如今雨後頻現陰陽海怪象,也意味潭水優養化日益嚴重,唯有清淤才能達到正本清源效果。不過,公所初估麒麟潭淤積量至少有5萬噸以上,清淤經費可能要好幾千萬元,已超過公所能負荷的範圍,且清出的污泥、土石也缺乏場地堆置,又麒麟潭一旦清淤,那麼周邊田園所須的灌溉用水該如何找到替代方案?在在叫人頭痛,盼縣府及中央相關單位能協助,如此陰陽海

怪象才可望徹底獲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民眾#降雨#天氣#觀光#南投#雷陣雨#災情#下雨#外圍環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0

0.1117

0.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