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颱海葵直撲!歷史「4西北颱」奪近300命 大台北連3天泡水中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1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1 12:52
海葵颱風路徑南修,恐成西北颱。(圖/TVBS)
海葵颱風路徑南修,恐成西北颱。(圖/TVBS)

本以為不會影響台灣的11號颱風海葵,沒想到路徑一夕南修,恐成「西北颱」直撲台灣,西北部成迎風面地帶,台中以北恐壟罩暴風圈內,而每當提到西北颱,總會讓民眾心慌慌,西北颱路徑能使颱風中心避開台灣護國神山─中央山脈,保有強勁威力侵襲台灣,帶來嚴重災情,過去就有許多令人聞風喪膽的恐怖紀錄。

海葵颱風將轉中颱直撲北台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颱風百問解釋,「西北颱」是指颱風從臺灣東方海面向西北方進行,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面時,臺灣北部及西部地區多吹西北風,又因為受地形影響,北部及中部地區會出現猛烈降雨,加上風向與海岸線垂直,導致積水不易渲洩,若適逢大潮,甚至有可能發生海水倒灌情形,造成北台灣陷入嚴重水災,因此,這種路徑的颱風災情最為嚴重。

更多新聞:海葵將轉中颱直撲!西北部「暴風圈壟罩」 週末慎防強風豪雨

過去不少西北颱都為台灣帶來嚴重災情,其中最典型的包括民國1963年的葛樂禮颱風、1985年尼爾森颱風、1997年溫妮颱風,以及2004年艾利颱風,其中又以超級強颱葛樂禮最為慘重。

 
依災情先後順序排列:

1963年超級強颱葛樂禮是相當標準的西北颱,為台灣帶來嚴重災情。(圖/翻攝自全球災害事件簿)

1.1963年葛樂禮颱風
超級強颱葛樂禮是相當標準的西北颱,颱風掠過宜蘭、台北等地,為台灣北部帶來豪雨,積水非常嚴重,加上石門水庫洩洪,臺北盆地大淹水,整個大台北地區在水裡泡了3天3夜,尤其臺北市大同區最為慘重,淹水達1層樓高。共計造成224人死亡、450人受傷及88人失蹤,1萬3千9百多戶房屋全倒,財產損失高達臺幣14億元以上。

1997年強颱溫妮造成汐止林肯大郡房屋倒塌。(圖/翻攝自全球災害事件簿)

2.1997年溫妮颱風
強颱溫妮挾帶強風豪雨過境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北部、中部山區豪雨不斷,多地嚴重積水及山崩,包括天母、內湖、汐止地區,甚至造成汐止林肯大郡房屋倒塌。共計44人死亡、84人受傷及1人失蹤,121間房屋全倒。

更多新聞:海葵恐海陸警齊發!「北台灣有望颱風假」 週末雨彈狂炸

1985年中颱尼爾森曾在台北颳起14級陣風,造成北台灣4人死亡。(圖/翻攝自全球災害事件簿)

3.1985年尼爾森颱風
 
中度颱風尼爾森形成後在那霸島南方向西北西進行,通過石垣島、臺灣北部近海(暴風圈涵蓋中、北部),經由馬祖南方進入大陸地區。曾在台北颳起14級陣風,造成北台灣4人死亡、 2人失蹤、24人受傷。

2004年中颱艾莉台灣各地出現豪雨,引發嚴重土石流。(圖/翻攝自全球災害事件簿)

4.2004年艾利颱風
中度颱風艾利,台灣各地出現豪雨,引發嚴重土石流。共計24人死亡、395人受傷及9人失蹤,另外,91萬戶停水、36萬用戶電力中斷,經濟損失超過4億元。

更多新聞:突遭大S解約!王偉忠不爽飆罵「火爆內幕」曝 小S嚇到不敢說話

今年第11號颱風海葵路徑不斷南修,幾乎貼近北海岸陸地前進,不僅可能增強為中颱,也有機率成為「西北颱」,台中以北將被暴風圈壟罩,而根據以往的西北颱可怕經歷,不得不嚴陣以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葵颱風#颱風海葵#颱風專區#海葵颱風路徑#颱風假#西北颱#海葵直撲北台#海葵南修#台灣歷年西北颱#災情最慘路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59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