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831/謝明昌氣象一把抓

謝明昌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16:04
蘇拉、海葵將會「南北連動」,給台灣帶來影響。(圖/中央氣象局)
蘇拉、海葵將會「南北連動」,給台灣帶來影響。(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重點】

●「蘇拉」週四解除,「海葵」週五接力。
●關注蘇拉、海葵「南北連動」。
●適逢「年度大潮」,提防海水倒灌、積淹水! 

【低壓帶環境,熱帶擾動接連發展】

➔未來一段時間,南海、台灣至菲律賓東方洋面處在大低壓帶內,有利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接力生成,其路徑與太平洋高壓強度變化、其所處低壓帶位置,以及低壓環流中其他熱帶系統發展和牽扯有密切關聯,因此導引氣流隨時間的動態變化變得較為複雜,使得各模式颱風預測路徑亦隨時間不同而調整,且各模式之間的預測有時差異甚大,在使用上要隨時依最新資料更新調整。

【「蘇拉」週四解除,「海葵」週五接力】

➔目前洋面上有3個颱風,有關「蘇拉」颱風向西北轉西北西逐漸遠離,颱風警報也在今週四(31日)下午2:30解除,但後續對台影響仍不可掉以輕心。
 
➔第11號輕度颱風「海葵」週四下午在台北東南東方約1200多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前進,過程中有增強為中度颱風趨勢,以目前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報來看,不排除在週五(1日)中午前後發布「海葵」海上颱風警報,週六(2日)清晨前發布陸上警報。

【關注蘇拉、海葵「南北連動」】

➔依據歐洲模式模擬顯示,週五(1日)「蘇拉」颱風在台灣西南邊向西剛離開,週六(2日) 上午「海葵」颱風就從台灣東北方靠近,帶來北台灣顯著降雨;而下週日(3日)之後持續整週受到兩颱環流的牽扯影響,也就是說,把離去的蘇拉颱風的水氣再拉回至台灣附近,因此,未來幾天南海、台灣至菲東一帶會處在低壓帶環境,天氣相當不穩定,帶來持續性明顯雨勢。這種兩颱南北夾擠,各地天氣不穩定,局部降雨明顯,後續也須關注。

【12號「鴻雁」生成】

➔第12號輕度颱風「鴻雁」,今週四(31日)下午在台灣東南東方約3500多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7公里快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移動,推估下週日、週一(3日、4日)就會接近日本西南方海面;過程中,「鴻雁」颱風南方(台灣東方)海面,預估又有熱帶擾動相繼發展,由於這是模式模擬的後期,時間還長,可再觀察追蹤。

【適逢「年度大潮」,提防海水倒灌及積淹水】

➔今起至9月3日適逢「年度大潮」,其中9月1日潮位最高,提醒在漲潮期間沿海低窪地區注意海水倒灌及積淹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象一把抓

#蘇拉颱風#海葵颱風#颱風專區#降雨#高溫#謝明昌

專欄作者介紹

謝明昌

TVBS專業氣象顧問。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服務氣象局年資35年,歷任觀測員、主任預報員、預報中心預報課課長、防災科科長、海象中心簡任技正。氣象預測與防災經驗豐富,任職氣象局期間長期擔任氣象局颱風警報記者會發言人。並以氣象專業受聘至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講座、災害防救單位與學校進行「氣象與防災」宣導與推廣,以及專科學校「氣象與災變天氣」老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7

0.0886

0.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