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亂移車害毀損算誰的? 「間接故意」就能告

記者 吳宇雅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19:37

移車到底有沒有法律責任?共享車平台都會提醒承租人,還完車後記得拍照自保,以免被移車遭開罰。對此,一般機車族也很有感,因為停車位難找,很多人為了鑽縫隙停,就會移動別人的車,甚至造成車損,但如果沒有關鍵影像佐證,就無法追究法律責任。律師說,儘管單純移車不會觸法,若法官勘驗影像認定,被告行為有間接故意,就涉嫌毀損罪!

圖/TVBS

 
記者吳宇雅:「租共享機車還車的時候,一定要停這種合法(露天、公共)的停車格,更重要的是還完車之後,記得幫你的車照一張相,之後如果有人亂移車,衍伸出什麼罰單問題的話,你就可以拿這張照片來自保。」

只要是停到私人停車場或是交通違規,停車費跟罰單就是承租人要自己吸收,共享車業者不會有任何責任!目前罰單爭議中最多的就是移車問題,WEMO跟GOSHARE申訴措施雷同,系統會先比對查詢確認違規屬實,沒有異常就會寄電子郵件通知繳款,承租人可以回覆跟客服申訴;至於IRENT則是跟監理機關申請罰單轉罰,申訴窗口是原舉發機關,不過這些自救方式,沒有關鍵影像佐證就是辦不到!這也是一般機車族的痛。

機車族:「就是車子如果有刮到的話,就像這個啊,就上次被人家移車的時候弄到的啊,所以我自己就算自己理賠啊,可能你也要看附近有沒有監視器。」

 
圖/TVBS

機車族:「很生氣啊,但沒辦法找不到當事人,不然就是不要停那種太多車子的地方。」

因為停車位難找,很多機車族看到停車格,還有一點空間就會移車鑽中間小位子停,看到就算不高興也沒用,因為車不是人不構成強制罪,難道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嗎?但如果符合這種情況下就告的成!

律師簡大為:「移車這個行為除非車輛有損壞,而且法官認為你移車的方式,很明顯會造成車輛損壞,你卻還是毫不介意去移車的,也因此可能構成間接故意毀損罪之外,其實就單純移車的行為,目前現行法並沒有任何處罰。」

圖/TVBS

同樣如果因移車糾紛打官司,到法庭也需要影像佐證,所以如果停在舉發熱點,還是建議比照共享機車作法,拍張照再走,畢竟罰單認車不認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車#糾紛#移車#違規#爭議#開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841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