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大父母碎念金句出爐!「前3名」聲量超高從小聽到大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5:34
兒童時期是人格養成很重要的關鍵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兒童時期是人格養成很重要的關鍵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聽到都會背的父母碎念金句!


住隔壁的王媽媽怒氣沖沖的走進電梯,嘴上喊著「走快點!不要一直玩手機,眼睛會壞掉!都不知道,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嗎!」後面跟著滿臉不耐的小二兒子。電梯空間不大,母子之間的距離,卻是海角天涯。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印象中,我們的父母、老師、長輩,彷彿都曾說過類似的話。而當我們自己成為父母之後,是否也會不經意地向孩子說出「我都是為你好!」這樣的話?
 

兒童時期是人格養成很重要的關鍵期,無論是課業、健康、生活習慣等,家長們總是努力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不斷提醒、叮嚀,有時不免失去耐心,關心的言語聽在小孩耳裡就變成煩人的碎碎念,但仔細想想,這些都是爸媽真切的愛啊!

 

長期關注兒童議題的保誠人壽,作為台灣兒童保護領域的思維領導者,自2020年開始針對影響兒童成長的關鍵議題,包含兒童身體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教育,攜手知名學術單位共發表三本白皮書,本次和《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合作,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整理出近一年(2022/07/25-2023/07/24)網友公認父母十大碎念金句,進一步分析這些生活中常見的親子互動,其實隱含著父母最關切的兒童議題。

 
 

從本次十大排名中,不難發現父母關注的面向不外乎兒童的健康、教育與教養,然而要如何正確傳遞為人父母內心真切的關心呢?家醫科許書華醫師建議,若不想要當個碎碎念的父母,應該「用傾聽」代替先入為主的批判,先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並以同理的角度給予建議,不但能改善親子溝通,更能讓親子關係更融洽。
 

No.1 這麼做是為你好


父母護子心切總是喜歡替子女著想,並把自已過去的經驗套用在孩子身上,希望為孩子安排最好的人生,諸如:「媽媽是為你好,讓你少走冤枉路」、「因為我這是為你好啊(華人父母必備台詞)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儘管父母的起心動念是好的,但如果總是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的決定,在不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和感受的情況下,孩子也會更抗拒溝通。
 

保誠人壽《兒童心理白皮書》(註1)提及,父母應該為孩子制定明確的規則和期望,同時保有彈性並理解孩子。父母雖然有強烈的個人主張,但要經常與孩子溝通,用心聆聽,並把孩子的意見、想法和感受納入考量。根據調查,在「權威民主教育」(註2)方式下成長的兒童,其生活滿意度和自尊的水準更高。

父母掌握所有錢財,孩子較難學到理財觀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No.2 紅包,媽媽先幫你存起來


「乖乖聽話~媽媽先幫你存起來喔」、「紅包,馬麻幫妳存起來,等妳國小畢業,馬麻帶妳去歐洲玩!」這些話是否很耳熟?雖然有不少父母的確是將紅包存到孩子的銀行帳戶,但這些用心良苦的理財規劃,若是全權由父母掌握,孩子也無法學到任何理財觀念。專家建議,與其「獨裁式」的幫孩子存起來,不如趁此機會建立孩子的金錢與理財觀念。另外,更能運用保誠人壽推廣超過十年的「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註3),透過生動活潑的教材,為7至12歲的小朋友建立「收入、儲蓄、消費、捐獻」的四大金錢循環觀念。

 

No.3 我數到3


不少家長習慣用「我數到3…1~2~」來要求孩子聽話、建立規範。網友說:「用一句話證明妳是媽媽,『我數到3』絕對榜上有名」。短期來看,孩子可能會因為害怕而屈服,但隨著年紀漸長,「數到3」的魔力也不再有效。與其希望孩子強制服從,父母更應該明確告知希望孩子做到的事情,在孩子無理取鬧或做錯事時,應該馬上糾正,而不是等到「數到3」才執行。另外,若能「以詢問代替命令」,例如「現在應該做甚麼呢?」、「接下來,下一步呢?」,協助孩子思考不這麼做/這麼做的行為後果與差異,從小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及培養起責任感。


父母會關注學業表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No.4 考得怎麼樣?/成績單呢?


孩子進入學齡階段後,父母多了一項關注學業表現,特別憂心小孩學習成績落於人後,因此總會聽到,「晚餐時,家人問我第一天考得如何。我爸媽急切的問著」、「考得怎麼樣?」總是急著關心考試結果,但類似的「關心」是否又增加孩子的壓力以及親子關係緊張呢?
 

保誠人壽《兒童心理白皮書》指出,親子關係為人一生中最初也是持續最長的人際關係,親密和諧的親子關係對兒童的主觀幸福感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反之,消極的親子關係則會阻礙兒童的發展,包括問題行為增加、破壞性行為增加,甚至導致犯罪行為的出現。

 

No.5 功課寫完了嗎


孩子的學習和教育,總是父母關心的重點。有爸媽提到,「每天都要緊迫盯人,小孩功課寫了沒?」背後的期待不外乎希望孩子能出類拔萃,比自己更好、能夠自動自發、對自己負責。若要培養出獨立、負責任的孩子,則應該讓孩子知道「自己要對成果負責」。
 

保誠人壽《兒童教育白皮書》指出,強化兒童的韌性需要賦予他們更多自主的權力與責任,使兒童能在學習任務與環境之間靈活移動,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落實該計畫的策略包括:培養兒童的自我調節能力,強化兒童的能動性。許書華醫師建議,面對孩子教育,父母可多花時間陪伴學齡階段的兒童,培養孩子好奇與探究的學習動機,訂定合理的自主學習計劃,提供孩子更多元與自由的學習發展空間。

 

No.6 都幾點了,還不起床/睡覺!


「都幾點了,還不起床!」、「還不去睡覺,明天不用上課嗎?」你是不是也這樣,每天要煩惱的事情夠多了,還要擔任小鬧鐘提醒小孩起床或睡覺。我們都清楚,父母這樣做無非是擔心孩子太晚睡,隔天會精神不佳,影響課業學習;還沒起床是否身體不舒服?藏在父母心中,更期望的是孩子能懂得自我時間管理,若要鼓勵孩子自主規劃生活作息,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則,做好榜樣,並且與孩子討論制定出符合孩子的生活時間表,然後由孩子開始執行與落實,進而養成良好生活作息習慣 。
 

No.7 不要挑食


許多家長從小就特別關注孩子的飲食,常聽到父母說「不要挑食、什麼都要吃、不然以後長不高」、「不要挑食,蔬菜也要吃,只吃肉不健康」。根據保誠人壽《兒童健康白皮書》,幼年時期的營養教育與味蕾養成對於其成年後的飲食習慣影響甚鉅,兒童的生活環境又以家庭最為密切,若從幼年時期開始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營養教育,將有效降低未來成年後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若家中孩子有偏食、挑食的狀況,不妨試試改變食物的種類、烹調方式,鼓勵多元嘗試新口味,或可以與孩子一起料理,還能創造與孩子的幸福「食」光!

讓孩子自主運動,最好的方法就是陪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No.8 多運動


父母總是耳提面命要孩子多進行動態的活動,像是「想要長高,多運動才是首要關鍵」、「一定要運動,對於不動的小孩就是強迫他動」,保誠人壽《兒童健康白皮書》提及,多國調查研究皆發現,學齡期兒童和青少年每日醒著或是空閒的時間以從事靜態活動為主,因而導致熱量消耗的減少及增加群體肥胖風險。許書華醫師提醒,要讓孩子自主運動,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起身陪伴代替訓話,畢竟言教不如身教,當個喜歡運動、也享受運動的父母,帶領孩子一起,營造愛運動的幸福家庭。
 

No.9 吃飯不要看電視/不要一直玩手機(看平板)


3C產品在生活中的運用已成為趨勢,孩子很難不接觸,但父母也擔心孩子對電子產品上癮,影響視力健康,「不要一直看電視」、「不要一直玩手機!眼睛都快瞎了!」「吃飯要專心不要看電視、滑手機」、「星期一到五不准看電視」。保誠人壽於2020年發表的《兒童健康白皮書》便提出3C使用習慣,若是不當或過度,對兒童健康帶來的影響不僅僅只有近視,甚至會擴及睡眠品質、學習專注力及肥胖等問題。許書華醫師建議,爸媽可透過「管制」取代「限制」,除了以身作則,放下手機陪伴孩子,一起減少使用3C,更可透過與孩子訂定規則、約定使用3C時間及時機。

 

No.10 到底要讓我講幾次?/到底要講幾遍?


父母與小孩的日常生活對話常會出現「到底要我講幾次」、「到底要講幾遍!你為什麼都聽不懂、都不做…」的無奈,當爸媽同樣的話說了好幾次,自己不免失去耐心,也不見孩子有給予適當回應。要改變孩子的錯誤行為,以情緒主導的教養方式也許可以一時制止孩子犯錯,但長遠來看可能對親子關係造成負面的影響。許書華醫師建議,在把話說出口之前,可嘗試調整成將主詞放在孩子身上,除了讓自己了解孩子的心境,也透過了解孩子狀態引導思考。


十大父母碎念金句。(圖/網路溫度計)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7月25日至2023年07月24日,共1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父母嘮叨』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註釋】

1.保誠兒童心理白皮書 

2.Milevsky, A.、Schlechter, M.、Netter, S. 和 Keehn, D. (2007)。青少年母親和父親的養育方式:與自尊、抑鬱和生活滿意度的關係。兒童與家庭研究雜誌,16 (1), 39–47。

3.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保誠人壽自1999年來台發展的第二年起即積極投入兒童關懷、理財教育相關的公益行例,幫助台灣兒童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溫度計

#碎碎念#嘮叨#家庭#教育#父母#孩童#親子#親子關係#碎念#金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93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