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守護慢飛天使!侯育銘偏鄉服務 家長謝:等4年聽到「媽媽」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7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7:20
侯育銘從民國87年開始,投入嘉義基督教醫院的早療服務。(圖/中央社)
侯育銘從民國87年開始,投入嘉義基督教醫院的早療服務。(圖/中央社)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侯育銘帶領早療團隊服務至今25年,嘉基同時有通報中心、特殊學齡前教育、日間病房等,完善團隊已成為慢飛家庭最佳後盾。

現年60歲的侯育銘從民國87年投入嘉基的早療服務,他說,早療就是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其中最典型的個案是自閉症,自閉症早期被稱為廣泛性發展障礙症。

 

侯育銘就讀台大醫學院期間,深受台灣自閉症先驅、台大教授宋維村嚴謹的教學和臨床態度影響,因而投入兒童精神醫學領域,畢業後曾任職省立屏東醫院(現為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精神科醫師2年,之後決定回鄉奉獻所學,於民國85年擔任嘉基精神科主任,隔年起陸續開辦兒童心理衛生門診、兒童發展評估中心,帶領嘉基早療團隊逐步成形。

侯育銘推動兒童發展評估中心比較早,87年時是全國第7家,但初期科別整合、專科不足是最大挑戰,時任嘉基院長翁瑞亨從旁協助,每月與團隊開會解決問題,現今嘉基兒童評估中心陣容完整,包含精神科、復健科、耳鼻喉科、兒童醫學部等專科,再配合社工師加入,成為嘉義地區慢飛家庭最佳後盾。

侯育銘團隊診斷出許多發展遲緩兒童,醫院投入很多資源,成立自閉症日間病房,訓練自閉症學齡前兒童,家長需陪同,日後更設立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就是特殊兒童學齡前幼兒園,為身心障礙的幼兒園,訓練家長怎麼帶孩子。
 

自閉症孩童剛到醫院時,多數沒有口語能力,侯育銘指出,語言治療要有特殊的技巧與方法,首先需吸引他們注意,達到聲音及動作的模仿,最後才能夠有語言的模仿,這都要循序漸進。

侯育銘目前持續帶領自閉症日間病房孩童家長團體,從91年至今,每2週會聚在一起討論孩童出現的問題,家長從中學到正確的教養觀念,彼此想辦法解決問題。家長團體中,曾有1名媽媽在大家面前喜極而泣地表示,「等了4年,孩子終於叫我媽媽了」,侯育銘當下就覺得十分有意義。

侯育銘認為,自閉症日間病房是訓練學齡前孩童,大都是1至2年治療,後來回到正常學習管道,還是會回門診;自閉症孩童回到一般國小學習,對於指令的遵從、情緒的穩定,就是不一樣,這是教育專業的肯定,代表嘉基的方向是對的。

據統計,嘉義偏鄉地區平均每4名發展遲緩兒童中,就有1人是因為經濟弱勢、交通不便等因素,錯過6歲前的黃金療期。侯育銘說,前往偏鄉進行兒童發展評估已超過20年,配合社工師通報,心理師和治療師先上山評估,自己每年2到4趟上山篩檢,通報中心還募款,請老師每週上山教自閉症孩童。

嘉基當年同時有通報中心、特殊學齡前教育、日間病房等,就連醫學中心也很難做到如此完善的早療團隊,侯育銘團隊仍願意持續做下去。

侯育銘當初選擇擔任兒童精神科醫師,覺得很開心、快樂,他說,「會看到孩童改變的希望」,且會講口語、情緒穩定與人好好溝通,這也是孩童最大的回饋。團隊能做的就是拉自閉症孩童一把,可以改變孩童的人生,往好的方面發展,孩童會改變、成長,讓人看見希望。

侯育銘帶領家長團體另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就是發現自閉症孩童家庭裡出問題,其他兄弟姊妹會認為父母只注意到自閉症小孩,忽略了其他孩子,或是有家長會抱怨好久沒有家庭旅遊了,家長團體開始檢討問題,有家長認為出去旅遊或到餐廳吃飯也是一種學習。
 

侯育銘說,自閉症小孩在遊樂園看見最喜歡的遊樂設施,通常會衝到最前面,也不會排隊,家長在現場不要覺得丟臉,就告訴大家孩子有自閉症,也讓孩子學習面對別人不開心的樣子,並告訴孩童「想玩就要排隊等,如果不能等就不能玩」,這也是學習。

自閉症孩童生活的學習也很重要,同時不能剝奪其他手足的娛樂時間,侯育銘認為,這些必須勇於面對,家長團體成員願意去面對孩子的問題,也會帶孩子出國,這才是真正以家庭為中心的療育,這也是家長團體近幾年營造比較成功的部分。

侯育銘說,自閉症孩童進步、家長也進步,就是團隊持續下去的動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閉症#侯育銘#精神科#慢飛家庭#遲緩兒#慢飛天使#偏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37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