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電今年將續虧2000億 救台電再漲價?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謝賢熺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23:17

台電董事長曾文生日前表示,對於台電面臨巨額虧損,一方面要靠政府挹注,二方面是有秩序調整電價,也證實明年台電將增資一千億元,而台電今年4月漲價後還是難以補足巨大的虧損,預計今天將續虧兩千億元,而在用電量大的量販店也不得不從各方面節電。

圖/TVBS

 
推著推車邊選邊逛量販內中午時間人潮漸漸變多,冷氣燈光設備,要跟著動起來。

量販公關張君鴻:「當然是在室內的部分,在好比說人流的部分我們盡可能控制在26度左右,那當然會因為人流的一些出入狀況,或是做調整。」

因應台電在今年已經漲一波電價用電量大的量販店也不得不勒緊褲帶,從今年開始加強力道,從各處節電,而吃電量最大的前三名包含冷藏冷凍冷氣還有照明,分為尖峰離峰操作,離峰時間包含美食街賣場只會剩下66%的照明,冷氣也會因應人潮多寡進行輸送,避免浪費。

 
記者謝丹慈:「在量販店的冷凍冷藏這一區,可以說是最耗電的一區,像是我旁邊的臥櫃上面沒有任何的遮蓋,但是為了要節電,因此有一些的臥櫃上面也做了上蓋來保冷。」

24小時要維持低溫的生鮮區在閉店時,則拉下拉簾減少冷氣流失,從各個角度節電省錢。

圖/TVBS

量販公關張君鴻:「那我們也希望就是說在整年度在包含了整個用電度數上,希望是可以比通年再省3%,當然是主要是每一年我們都有去評估啦,那因為今年其實也就考量到,包含現在目前有關於說要節省這一塊,那當然我們也在做一些系統上汰換。」

省電工作早就是個企業追逐的共同目標,尤其台電董事長曾文生8月13日表示,面對台電的巨額虧損,一方面要靠政府挹注,第二方面則是有秩序地調整電價,似乎也預告漲價。

台電專業總管理師兼發言人蔡志孟:「有些國家他當然是用市場的機制去反應價格,但是他容易帶動所謂的高通膨高的通膨,台灣如果要完全去反應這個價格的話,我們初算過平均的電價要再上漲大概5至6成。」

而行政院為了穩定台電長期的財務,一定給予協助,明年台電將再增資一千億元,資本額由目前四千八百億元擴大到五千八百億元,也是台灣資本額最大的一家公司。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梁啟源:「今年的4月1日已經漲電價11%,那所以預期今年,虧損可以沒有到那麼高的金額,但是還會虧掉2000億,那因為這樣嚴重虧損的情況那政府已經對於台電增資那是1500億,然後還有這個超額的那個稅收那200億的補貼,但是即使這樣子台電今年還剛剛提到的還會續虧2000億。」
 

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始終牽動台電成本,但專家直言燃氣再生能源執行進度不如預期,今年開始缺電問題恐怕也會更嚴重。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梁啟源:「政治的考量所以今年是不會再調了,也已經宣布不調了,所以明年選後還是要再調整,核電一度電是一元半,那現在是以燃氣來替代的話,那麼一度呢如果照台電的計算的話,大概差到這個它是三元半,所以大概差到這個兩元錢。」

圖/TVBS

雖然行政院長陳建仁已經先一步宣布十月不會調整電價,但台電的虧損看似是難以填補的坑,不漲價又會繼續虧,但調價格通膨壓力只會更大。

台電專業總管理師兼發言人蔡志孟:「台電公司也會持續的掌握國際燃料價格的走勢,並且善用我們的採購的策略來降低我們燃料成本的採購,降低這個燃料成本上漲的壓力,戮力來減少我們的虧損。」

 
經濟學者梁啟源也提到2025年核能全部除役後,又面臨台灣能源轉型,解方應該朝核電延役來穩定電價,但政府該如何解救台電穩定民生,還有待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省電#網路#經濟#冷氣#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1200

0.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