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犯「扒光衣服」!她打工遇恐怖性騷 學生自保3步驟一次看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09:52
打工時、求職中、下班後,都受《性別平等工作法》保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打工時、求職中、下班後,都受《性別平等工作法》保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暑假進入尾聲,104人力銀行根據最新通過的《性別平等工作法》提醒學生打工族必知4大權益,包含打工下班後,被職場往來人士性騷擾也適用性騷擾調查期間,可請求調整職務或工作型態,老闆不得拒絕、可直接向勞工局申訴,以及申訴時效延長到10年

職場性騷擾問題不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學即將開學,校園內、職場外的所有性騷擾,一律受到《性騷擾防治法》和《性別平等教育法》保障;性騷風暴才剛席捲職場,雖然《性平三法》剛於上月底完成修法,但近日仍有大學生透過立委指控遭到舍監及副教授性騷擾,且校方並未積極處理。

除了校園內,大學生以打工形式進入職場,一旦遇到職場性騷擾,可能擔心勢單力薄沒資源和雇主打官司,或怕舉發又拿不到薪資等於做白工!104人力銀行精選職涯診所,打工時、求職中、下班後三大常見樣態,提醒學生自保。

更多新聞:普渡買整箱泡麵!打開驚見「這1幕」 內行急喊:不能吃

 
案例1:「打工時」摔破盤子,主管說再犯一次就扒光我衣服

情境:我在一家連鎖的複合式咖啡店打工,最近來了一位很煩人的男生,他很喜歡過來找正在洗碗的我,用手搭我的肩膀,或者摸我的馬尾,好像很熟一樣。前幾天,我洗碗時不小心摔破了一個盤子,好死不死,剛好又被他看到,他說:「齁,摔破盤子了!以後再犯一次就扒光妳的衣服,讓妳脫光光出去接待客人知道嗎?」聽完整個毛骨悚然,非常不舒服,噁心到不行,又不知該如何反應。
 
法規自保:受僱者於執行職務時,任何人以性要求、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的言詞或行為,對其造成敵意性、脅迫性或冒犯性的工作環境,致侵犯或干擾其人格尊嚴、人身自由或影響其工作表現,可視為性騷擾。
 
修法後必知權益:性騷擾的被申訴人為最高負責人或雇主,調查期間,申訴人可向雇主申請調整職務或工作型態,雇主不得拒絕。同時,避免加害人介入調查,公司也可以在調查期間依法對被申訴人停職或調職,但調查結果出爐後被申訴人所損失的薪資,應該補發。

穿合身白色上衣面試,遭嗆「要露不要來這裡露」。(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案例2:「求職中」穿合身白T面試,被主管說要露不要來這裡露!

情境:面試穿了一件圓領、不透的合身短袖白色素T,加西裝褲和低跟的高跟鞋,最多僅露出鎖骨、半截手臂和腳踝而已,結果竟然被面試官說「「建議妳以後面試不要穿這樣,公司是工作的地方,要露不要來這裡露」。聽完腦袋一片空白,覺得有一種受辱的感覺,好像我這個人多愛露、只會露一樣。難道我用心準備的履歷、作品集和自我介紹,她都沒有看見、聽見嗎?
 
法規自保:雇主對求職者有明示或暗示的性要求、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的言詞或行為,作為勞務契約成立等交換條件即構成性騷擾。
 

修法後必知權益:若被申訴人屬最高負責人或雇主,申訴人可直接找地方勞動主管機關介入處理。若非最高負責人或雇主,修法後也加入通知機制,雇主若接獲員工申訴,就需通知地方勞動主管機關,處理後的結果也需告知,避免過去由公司自行處理時重拿輕放、秋後算帳的弊病。

更多新聞:公司新妹Line開頭「都加這句」!老鳥搖頭認了:很不專業

案例3:「下班後」打工主管約出遊說「想牽著我的手散步」,該怎麼拒絕?

情境:暑假想利用時間賺點錢,在家裡附近的飲料店打工,最近飲料店的店長在沒客人空檔之際,有意無意開始跟我聊起我個人的私生活,像是「交過幾個男友?」、「單身嗎?」我都打哈哈帶過,最近他更進一步邀約我,說下班後可以一起吃飯、出遊,還說「想牽著我的手一起散步」,不想撕破臉,但這位主管的行為又讓我很不舒服,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修法後必知權益:過去《性別平等工作法》,發生時間設定在「執行職務期間」,修法後明定下班後職場往來人士如:最高負責人、雇主、同事、業務往來對象涉及性騷也適用。
 

104人力銀行提醒,學生打工若遇到職場性騷擾,除了法規保障之外,三個步驟:

1.發生當下明確表達厭惡並拒絕。

2. 記錄發生的過程。

3. 向工作單位或警政婦幼機構申訴或報案,確保自身權益不受損害。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勵馨基金會諮詢專線 02-8911-5595/性騷擾專線04-2223-95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面試#工作#學生#打工#職場#性平法#性騷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979

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