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閃電打雷會讓3C電器故障?台電解答再教2撇步預防

編輯 顏敏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08: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08:17
台灣夏季常出現午後雷陣雨。(圖/黃城碩攝)
台灣夏季常出現午後雷陣雨。(圖/黃城碩攝)

台灣夏季午後經常出現雷陣雨,除了大雨之外,多半還會伴隨著閃電及轟隆作響的雷聲,台電提醒當雷雨發生時要注意家裡的電視、電腦等3C電器,因為閃電打雷可能會造成家電損壞。

台電在臉書粉專「台電電力粉絲團」發文指出,當閃電打雷時,瞬間雷擊會在落雷點周圍產生「突波」,並經由電源線、cable線、網路線等傳遞,可能會造成家中電器設備損壞。

 

倘若家中已有裝避雷針,是否就不用擔心打雷閃電造成家電損壞呢?對此,台電則表示,避雷針的作用是避免雷擊損壞建築物,當避雷針導雷下來後,如果建築物的接地或排雷不良,當突波超出電器承受範圍,就有可能會造成設備損壞。

台電提醒閃電打雷可能會造成家中電器設備損壞。(圖/翻攝自台電電力粉絲團)

更多新聞:颱風蘇拉要生成了!下週逼近「撲向台灣」 雨彈先襲2地開炸

 
至於要如何防範打雷閃電造成電器損壞?台電也給出2點建議,首先可以裝設防突波插座、防突波保護器,再來則是當雷雨發生時,可以拔除電器的電源線、網路線,這樣一來就可以降低電器受損的機率。

台電提醒當雷雨發生時可以拔除電器的電源線,降低電器受損的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普渡買整箱泡麵!打開驚見「這1幕」 內行急喊:不能吃

貼文底下也有不少網友留言提醒,「除了用防突波產品外,還要有運作正常的接地線」、「突波保護器如果沒有接地線的情況下基本上沒有意義的,台灣家庭的電力設施並不是家家的插座都有接地線的,若沒有接地線是要如何在突波情況下的保護電器呢?與其花錢買突波保護器,還不如準備幾台UPS備用電池還比較適合台灣的供電狀態」、「水往低處流,電也是一樣的,雷擊後電流都會衝向最低電位處,最好可以在高價電器電源前端加個防雷擊插座,做好保護才不會失太多錢錢,大電流電器可以直接關閘比較快」、「突波吸收器的元件需要考慮電壓及電流的關係,還有設備用電量,且須考慮突波保護器裝設地點位置是否恰當,實際上,只能盡人事,無法完全防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雷陣雨#閃電#打雷#避雷針#電器#損壞#防突波插座#電源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99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