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愈堆愈多!台灣快變「垃圾島」 環境部目標:落實循環零廢棄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3 14:00
台灣垃圾總量逐年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垃圾總量逐年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苦等36年,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首任部長薛富盛表示,環境部將全力對抗氣候變遷衝擊,貫徹2050淨零排放目標,導入循環經濟,落實資源循環零廢棄的理念。目標很理想遠大,但事實卻很現實,環境部統計,台灣垃圾總量逐年增加,6年增加近2成,去年家戶垃圾469萬噸,其中無法去化的打包垃圾75.2萬噸,看來環境部首要工作應是讓台灣擺脫「垃圾島」的臭名。

環保署正式升格為環境部。(圖/翻攝自環境部臉書)

 
桃園市、新竹縣、南投縣、雲林縣等縣市因無焚化爐,家戶垃圾無處可燒只能堆積垃圾成山,而且愈堆愈多,環境部預估最快2026年才可能舒緩垃圾堆放的困境。

而南投埔里鎮是全縣唯一沒有垃圾暫置場的鄉鎮,收運來的垃圾堆積暫置空地,今年春節後,垃圾累積近萬噸,惡臭飄散、蚊蠅孳生,附近居民叫苦連天。新竹縣因無焚化爐,只得委託鄰近縣市代燒,竹東垃圾掩埋場堆積成山,河川下游遭受衝擊。新豐掩埋場大量垃圾沼氣,頻繁自燃起火,造成嚴重空汙。

南投埔里鎮是全縣唯一沒有垃圾暫置場的鄉鎮。(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僅如此,全台事業廢棄物數量爆增,現有焚化爐根本來不急處理,衍生出業者隨意傾倒,溪邊、海邊、農地、魚塭、閒置廠房都遭殃,中南部沿海空曠地區幾乎已是濫倒熱點
 

專家指出,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價格狂漲,因此有人鋌而走險,亂倒牟取暴利。政府應嚴格管控事業廢棄物的源頭,既然沒有處理的配套,就不該濫發工廠執照和建照。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桃園#南投#雲林#起火#垃圾#環境部#回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0940

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