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蕁麻疹!4歲童全身紅疹、肚子絞痛 醫:黴漿菌感染

記者 李采穎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3:45

台中一名4歲男長紅疹,起初就醫以為是蕁麻疹,沒想到隔天男童出現持續性腹絞痛症狀,紅疹甚至擴散到全身,抽血診斷是黴漿菌感染,需要使用類固醇治療。


 
小男童身上佈滿了大小不一的紅疹,4歲李小弟先是連續咳嗽咳了2星期,接著竟然長疹子,擴散蔓延伴隨肚子痛,讓他不舒服到扁嘴哭哭臉,媽媽原本以為是蕁麻疹,沒想到竟然是感染黴漿菌。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看起來比較像說食物引起的蕁麻疹那一類的,但是隔天來我們門診,爸媽是描述說喔小孩子回去以後肚子很痛,單純蕁麻疹不會肚子絞痛那麼厲害,全身看其他地方有沒有覺得,一打開發現全身都有那種疹子那種叫作類過敏性紫斑症。」

圖/TVBS

在抽血過後數據顯示是反覆黴漿菌感染,合併類過敏性紫斑症,後來更是發現李小弟的雙胞胎弟弟還有父母抽血檢驗,也都有反覆黴漿菌感染,全家一起接受抗生素治療,李小弟在經過類固醇治療觀察,3天後出院持續追蹤觀察。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少部分會引起類似這樣的免疫反應,其實是等於黴漿菌引起的免疫反應造成,造成血管發炎。」

圖/TVBS


類過敏性紫斑症屬於侵犯微血管的過敏性血管炎,也是兒童最常見的血管炎,發作前通常有一些觸發因子,例如上呼吸道感染細菌或病毒感染,或是服用藥物惡性腫瘤以及有過敏病史,由於25%紅疹症狀,是在其他徵兆出現後才會表現出來,還是要盡速就醫對症下藥,最近兒童感染腸病毒的情況增加,也有家長開始詢問流感疫苗,因為預計開學會面臨流感高峰,家長都提前替心肝寶貝做好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蕁麻疹#腹絞痛#紅疹#黴漿菌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69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