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起進入「芒種」!又濕又悶 皮膚癢抓到流血中醫揪這病原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5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 16:42
70歲的林先生長期起紅疹就醫發現是體內濕熱產生濕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0歲的林先生長期起紅疹就醫發現是體內濕熱產生濕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3年6月6日為「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九個節氣,「芒種」的意思是,黃河流域地區在這時稻子已經結實成「種」,稻榖粒上長出細芒,通常此時華南地區也表示進入梅雨季節,空氣潮濕加上天氣悶熱,濕氣較重。中醫師表示,不少患者在這種濕熱天氣下,要留意因為濕熱造成皮膚發癢。


體內濕熱產生濕疹會起紅疹發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70歲的林先生長期手、腳、胸、背、鼠蹊部常起一塊一塊的紅疹,癢感越來越明顯,經常抓到流血甚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求診中醫,發現是因為體內濕熱產生濕疹,初期用祛濕熱藥物調理並控管飲食,癢感就減緩。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廖振凱表示,如果是因為體內濕熱產生濕疹,除了初期以祛濕熱藥物調理,也會叮囑患者要控管飲食,少吃油炸、燒烤、過甜食品及奶製品。廖振凱指出。通常患者到後期後,皮膚會顯現暗色,且乾燥粗糙,與治療前期狀況不同這此時「治風先治血,血和風自滅」,以養血潤燥為主,三個月後,患者的皮膚狀況就會慢慢穩定,皮膚暗紅處也逐漸消淡且表面轉光滑。


瓜果類水果消暑解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吳明珠也分享,如果皮膚正在發炎可以選擇瓜果類水果,像是絲瓜、苦瓜、西瓜等,可以利尿、解渴、清熱。同時吳明珠也建議,夏天天氣悶熱,「晚睡早起」、飲食清淡都會讓身體比較舒服,不過晚睡也不要超過12點,中午午休也可以幫助安寧精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芒種#濕疹#紅疹#癢#悶熱#濕熱#梅雨#節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80

0.1701